close


要來這家餐廳吃晚餐,我是早在一個月之前就先訂好位子的,因為稍稍調查一下,發現這裡周末時候慣常是一位難求的。食養山房的價位對我來說並不算低,同樣是破千俱樂部的一員,不過我必須說,我在其中所享受到的,是繼三井夜宴之後,又另一讓我讚歎不已的美食饗宴。

這樣的美食饗宴,要是少了好友相伴,肯定也是少了一番滋味,這次與我在山房夜色中共進晚餐的,是我在電影院上班時,與我在朝夕相伴中培養出革命情感的妙妙姐、貓大人,以及貴氣直逼還珠格格的新容公主。

食養山房位居陽明山菁山路上佔地寬廣、植松萬株的『松園』內,裡面有著好幾間裝潢擺設皆典雅別致、空間大小各不相同的食堂,錯落於松園不同的角落。走在松園中,有樹影掩映和蟲鳴鳥叫,坐在食堂中,窗外也總得見閒雲浮捲、野鳥飛掠,這自然而特別的環境,使得食養山房不僅是個可供進食閒談的餐廳,更是一個可以遊林漫步的莊園。這一點的確也是令我們一行人驚呼的地方,因為餐廳內那些極具人文風味的擺設,以及餐廳外那些自然景觀,讓我們覺得食養山房真是一個室內外皆有可觀的地方。


★我們訂的餐位就在這間房舍中


★餐廳外一隻悠然自在的貓,酷愛貓咪的貓大人過去與牠玩耍,意外發現原來牠是一隻獨眼貓


★松園一角


★這是位在松園中另一處位置的一間食堂


★餐廳裝潢除了揉合中國文雅和日式簡約的風格,更流露出濃濃的禪味


★餐廳一角古意盎然的櫃子,櫃上擺放一盆蓮花


★餐桌上原本的擺設


食養山房並沒有制式的菜單,而是依時令每季提供不同的食料與菜色,所以不同的季節前來,會吃到不一樣的料理。從他們料理與搭配的內容,以及擺盤的方式,你不難發現料理設計者將天然食材及花卉融合入餐點的巧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服務人員的服裝飄逸瀟灑,走在林園之中,彷彿是禪院中的修道之人,就我當天的用餐經驗來說,我感受到了相當良好的服務態度。



★一開始的開胃涼品,居然是冰冰甜甜的百香果冰沙


★我光顧著拍照,其他人都開始享用冰沙了,就剩我的那一份還沒空取走


★很精緻的第一道菜,不過我只記得左邊是燻鮭魚捲,中間是山泉豆腐。山泉豆腐的口感與一般豆腐截然不同,綿密非常,不得不提的是豆腐上那一小撮芥末,抹一小點隨豆腐入口,豆腐風味立即脫胎換骨,實在極具畫龍點睛之效。


★干貝蒸蛋:細柔的蒸蛋中,藏有條條干貝肉柱,正中間則是山藥泥,吃起來相當溫潤可口的一道菜。


★鯷魚蓮藕包:這道菜中的鯷魚有點鹹,但底下清淡的油飯倒是成功地中和了上半部濃重的口味。


★鳳梨醋:這是為了沖滌掉上道菜留在口中的餘味,以迎接下一道菜。鳳梨醋很香,但濃度相當濃,入喉之後甚至會產生些灼熱感覺。


★生魚片組合:這道菜除了圖片上方的花朵和綠蕨之外,其他全部可以食用,除了生魚片、甜蝦、花枝與干貝之外,還有許多甘鮮的蔬菜,像是鮮筍、海帶、石蓮花、蘆筍、甜潤多汁的玉米,甚至那數瓣蓮花花瓣,都是可以入口的。不過嘗過之後才發現,原來蓮花花瓣辛味十足,真難想像外表看起來如此柔和的花朵,味道居然是如此辛嗆。


★這是供生魚片組使用的醬料,較特別的最右邊的義大利洋蔥醬,搭配那些生鮮蔬菜,增味不少。


★薰衣草醋:這味醋飲比起之前的鳳梨醋,柔和順口許多,是我個人較為偏愛的口味。


★小鮑魚與糕渣:我個人實在是不迷鮑魚,反倒是宜蘭名產糕渣,其滑嫩的美味真是令我回味再三。


★撒拉米(火腿的義大利名)飯糰:一片薄薄的、微煎帶蒸的義大利火腿,蓋住底下一團內藏菇丁、香噴噴的油飯,再加上旁邊一塊大大的杏鮑菇,實在是相當好吃的一道菜。


★義大利火腿飯糰近照


★蓮花雞湯:這鍋雞湯端放上桌之後,服務生將一朵乾蓮花放靠近湯上,那乾蓮的花瓣遇熱,竟如開花一般地呈放射狀開散在湯面上,這一幕真是令我們異口同聲地「哇」了一聲。其實在這鍋湯上來之前,我們已經都有點飽了,可是這鍋湯還真是了得,十足的真材實料,雞肉燉煮出恰到好處的熟爛,份量還多到驚人,還有撈不完的蓮藕、蓮子和菱角,難得的是湯頭十分清淡甘甜,喝起來一點也不會覺得有負擔。


★非常好喝又份量驚人的蓮花雞湯


★餐畢馬上為我們沏上另一壺熱茶,好讓我們能夠品茗談天。


★甜點:草莓桑葚醋,淋上桂圓醬的奶酪,以及水果(吃到這裡實在快撐爆了)


享用過一道道美味又美觀的料理後,夜色早已不知不覺的掩了上來,四周環境也就又呈現出另一種風貌,於是我便起身遊賞食堂內的各處風景,那充滿古色古香、文人雅士風情的擺設,是我非常鍾愛的一種味道。



★這是進門處的一甕花景,燈光照映下,她似乎開得更蓬豔了。


★這是擺放名片的地方,加了一點巧思,美感就展現出來了。


★食堂內一角


★我是不是來到了我最愛的老大哥蘇東坡的書房?


★這是食堂內的其中一張餐桌


★在這樣古雅味十足的餐桌上用餐,感覺一定十分特別


★食堂一角


★一間獨立的包廂,那天居然沒有食客入座,唯有那隻店貓動也不動地待了三個小時,難不成這是牠的專屬休息室?有沒有這麼大牌啊?


★沉靜的空間,古意的裝設,連不動的貓都顯得禪味十足了


★松園中一處可容納多人用餐的獨立房舍


★夜晚的食養山房主食堂


★夜晚的松園大門口


陽明山上清幽的空氣,松園中自然恬靜的風景,色香味俱全又藝術感十足的精緻料理,再加上三兩個讓我能親暱又自在應對的好友,我只能說在食養山房裡享用到的這頓晚餐,讓我的身心靈都得到了極大的滿足,這樣的好地方,我個人覺得相當值得和更多你所在乎的親人和朋友們前來同享。



《食養山房───食養文化天地》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60號
電話:02-28620078,28620079
採預約制,每周一公休
晝食:12:00~15:00
夕食:18:00~21:00
價位:每人1100元整 (已包含服務費)


目前食養山房已遷至汐止新址
地址:台北縣汐止市汐萬路三段三五0巷七號,
電話:(02)2646-2266,
官方網站:http://www.shi-yang.com/
( 2012 年 3 月上映,由曹瑞原導演的電影《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有一部分即取景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