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小弟這陣子生活上接連的幾件事,都還算可以作為藉機歡飲暢食的名目,但我怎麼也沒料想到可以吃到這麼豪華美味的一餐。這都多虧了大方又解人心語的美少女,正中紅心地了卻我一嘗三井的宿願。

儘管美少女要我安心地當座上賓就好,不必費心付帳的事,可是我又怎麼可能安得下心當那種白吃白喝的朋友呢,所以在餐宴之前,我便早早地去到我心中贈送異性朋友的最鍾愛品牌『施華洛世奇』,當當心心地挑選了一個水晶墜飾作為陪禮,也讓這餐三井夜宴,成就了一次小小的、美麗的交換。

經由美少女的品味推薦,我們選擇去到位於敦化南路和市民大道交叉口的三井料理美術館。餐廳的正堂位於B1,當我們走進門口、美少女報上芳名時,服務人員的接應讓我覺得他們似乎早已對這個名字相當熟稔一般,然後我們就被領著步入了裝潢典雅、氣氛怡靜的廳堂了。

我很喜歡裡面暗黑木質為基調的裝潢,它使得掩映其中的橙黃燈光能產生良好的對襯,兩者的搭配讓我有一種能在其中舒緩放鬆、悠閒用餐的安全感,略略挑高的天花板,不僅讓用餐的人聲能得到夠多的空間揮發散逸,不至過於嘈雜,天花板上鋪滿鏡面的設計,更是增加了用餐環境的寬闊感,整理照片的時候,我將這一個場景稱呼為高堂明鏡,呵!


★高堂明鏡:照片中燈旁那一長片的景象,全是底下用餐環境的倒影。

在我們餐桌的旁邊,矗立著一片透空的木製櫃,不僅可當成書架,也能擺放飾品,這片類書架不僅為整個用餐環境增添幾許書卷文化息氣,更在空間區隔上發揮了良好的效果,讓我們那一桌在用餐過程中,能享受著一種敵明我暗的隱密性及趣味感。不過一開始在我還沒搞定相機設定時,桌上放食渣用的小陶甕和書架上的大塊書本,都被我們拿來充當相機撐架,實在是一整個搞笑又外加破壞優雅。 XD

我們點了晚間的制式套餐『月印菁饌』,雖說是套餐,點餐人員還是很細心地針對各個不同種類的食材,詳作詢問、介紹以及搭配,也讓我們盡可能嘗試到各異其趣的菜色。


★書架中其中一本叫作A Guide to Opera的大書,因為厚度了得,硬是被沒水準的我拿來墊相機。:P 照片中杯旁的那一道弧圈光亮,其實是上方檯燈照映下來的燈光,我竊以為它某種程度隱隱呼應了我們點用的套餐名字:『月印』菁饌,因為我將它想像成了映射在桌上的一弧月暈。


★鮑魚:看似一整塊完好的鮑魚,其實被細心地切分成整齊的小厚片,美味又方便食用。


★扁舟一小螺:忘了這放在扁舟一樣器皿的螺叫什麼名,不過螺肉烹煮得十分入味,嚼咬起來口感厚實,相當Q感彈牙。


★鮟鱇魚肝:這是鼎鼎大名的鮟鱇魚料理,因為被滿桌的食物弄的忙不過來,所以完全忘了跟美少女偷夾一口來嘗鮮。


★大干貝:在莓醬和白瓷盤的搭配下,這一道大干貝料理的擺盤,其極簡的美讓我愛不釋手的拍了好幾張照片。這一道菜沒有多餘的調味和過度的烹調,簡單的蒸煮之後,涼鎮上桌,佐以酸甜的莓醬,成為一道清爽沁心的料理。


★生魚片:吃這個生魚片組合時,有幾次我夾了過多的芥末,錯失了食材的原味,下次不可不慎。比方說像甜蝦,我非但沒嚐到甜味,眼淚都差點被芥末給逼了出來,還好故作鎮定的我沒被美少女看出來,其實我差點因為芥末中濃濃的哀傷感而爆淚(真是太黯然太銷魂的生魚片組合了XD)


★馬糞海膽:這是美少女為了讓我嘗鮮,特地追加單點的馬糞海膽,底下墊著的白圈,是一團切的細細如絲的山藥絲。這道馬糞海膽,初體驗的我不排斥但也未驚艷,我會不會像愛上生魚片一樣的愛上海膽,還有待觀察。


★魚:這道菜我除了知道是魚之外,我完全忘了它是什麼魚,魚身後長長的擺飾是炸得脆脆的地瓜片,有意思。


★近畿魚:魚肉處理得頗為鮮美,不過上面塗蓋的蒜泥,量稍嫌多了一點,我和美少女都選擇刮除單吃魚肉。


★煎牛肉:我和美少女都覺得這道菜的擺盤,「深富意境」,「極具美感」,它像是桃花源落英繽紛中、禪味四溢的一塊紋石,伴著一截蒼勁有節的翠竹。重點是,肉塊嘗起來香嫩多汁,配上煎得爽脆的香蒜薄片,更是滿口生香,實在是好看又好吃的一道絕讚料理。


★蒲葉烤牛肉:牛肉切成骰子的方狀,在蒲葉上略為翻烤,沾少許灑落於蒲葉右方的鹽粒,即可入口。好吃。


★酥炸生蠔:這道料理非常適合不敢直吞生蠔的我,外皮炸得酥脆,但一口咬下,內裡的蠔肉仍然甜汁滿盈,好吃好吃。旁附的醬料,其中摻有九層塔研製而成,聽來倒別具本土風味。


★筊白筍與花枝漿:美少女不喜原本搭配的軟殼蟹,換來了這道筊白筍夾花枝漿,聽來好像不划算,但是筊白筍的外皮裹上麵衣油炸,吃來酥香爽口,而內裡的花枝漿又有飽滿的鮮味,所以仍是一道高分的美味。盤旁一小撮的抹茶鹽,頗有特色。


★火鍋:這道菜的構圖極為深得我心,不知為何,看到那個冒著蒸騰白煙的爐具與鍋食,總讓我想起『寒夜客來茶當酒』的詩句,鍋裡暖呼呼的,八成被我想成寒夜中,煮得沸沸又總不退溫的情字。


★飯後小點:最後的甜點有奇異果,小葡萄,紅豆紫米粥,再外加一杯香柚茶。


★小葡萄被我拿成了一串汽球。


★謝客儀式:晚上九點半,廚房即將收工時,餐廳的擴音器會廣播告知來賓,現場即將進行一個很特別的謝客儀式,餐廳後方廚房內的工作人員,他們會集體面向客人,大聲的以日文謝客,之後,停止供菜的廚房會拉下黑幕,然後清理廚房,為的是不願讓用餐的客人看見凌亂的清理工作而失禮。
※圖片來源:三井料理美術館網頁 http://www.mitsuitaipei.com.tw/stoer-3.htm


★貯酒長廊:要前往洗手間的路上,會經過一道很特別的長廊,兩旁的玻璃櫥櫃中,擺滿各式各樣的酒。
※圖片來源:三井料理美術館網頁 http://www.mitsuitaipei.com.tw/stoer-3.htm


坦白說,我沒料到三井的料理和用餐環境,是這麼的令我流連忘返,我和美少女又吃又聊的在裡面待了整整四個小時,渾然不知夜色已深,又或者,實在是因為和美少女用餐是一件太過愉快的事,才造就了這麼一次令我難忘、回味無窮的,三。井。夜。宴。





※文首圖片來源:三井料理美術館網頁 http://www.mitsuitaipei.com.tw/stoer-3.htm



《三井 料理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地下一樓
電話:02-27413394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30 晚餐17:30-22:30
價位範圍(每人):清露雅饌(素食套餐) 1000元起
        盛宴美饌(午間套餐) 1000元起
        月印菁饌(晚間套餐) 1800元起
官方網站:http://www.mitsuitaipei.com.t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