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幾篇《媽媽櫻花》那篇短誌中,寫道我最近的生活來來去去也總是一個人,其實說來也並不真切,因為大部份的生活時間裏,在我身邊跟前跟後的,也總有一隻忠心耿耿的笨狗。

家裏的這隻笨狗姑娘,她的名字簡樸普通到一個不行,就喚作小黑。

小黑不僅名字平凡,由於原本便不打算訓練她作為特技表演之用,會的指令和才能,也就只是很基本的那幾款,舉凡坐下、握手、不要叫;上去下來、進去出來、過來走開;而如果語氣歡昂地對她喊「給我、給我」,她會很雀躍地四處尋覓她的專屬玩具,叼過來叫你跟她玩你丟她撿,而她反應最激烈,聽了馬上欣喜若狂、上蹦下跳的,就是「走!去散步」。

小黑陪我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幾乎包含了她所有生活樣式的最大宗,算來算去大抵不外乎是吃、睡、玩,不然就是當我坐在客廳時,半個身子跳上來躺在我大腿上,把頭偎進我懷裏陪我看電視,不然就是當我躺在床上準備就寢時,把下巴放在我的床沿,吐納著她溫暖的鼻息,睜著好奇的大眼靜望著我。

這陣子每個週末都驅車在高速公路上往返,她總是坐鎮於車內後座,充當車掌小姐,只是這位車掌小姐骨子裏根本是一隻極愛兜風的騷包狗狗,只要路途中將車窗放下,她會不顧乘車時頭手不可伸出窗外的規定,將半顆頭探在窗外,就算高速公路上車快風急,強勁風流都已經將她吹得翻白了眼睛,她依然是樂在其中,捨不得將頭收回來;有時甚至會將整個上半身攀趴出窗外,倚著窗邊,憑著疾風,豪邁瀟灑的扮起飛天女警犬,狀似飛向瓦倫西亞的月亮。

一個小時的車程中,每次透過後照鏡瞧見她那副快活模樣,總是令人忍俊不住,而有時也不免悠悠想起,生活中能有她的陪伴,算來也是難以言喻的情緣一場。

小黑其實是高雄的朋友FA,在小黑還不叫做小黑,還很年幼、流浪於街頭時撿到的,FA曾經形容過第一眼看到她的場景,當時他騎車轉進一條路子去時,看見大概才一兩月大的她,背對著、雙腳顫顫地停立在馬路的雙黃線上,也不進也不退。FA把車停在她身邊,大手一抓,就這麼把她握在手掌心中帶了回家。她八成是餓壞了才停步在馬路中間,因為當FA準備了罐頭給她吃時,她是那樣狼吞虎嚥的,沒三兩下就把眼前的東西全給吃得精光。



FA對小黑的疼愛,行動力十足,洗澡、驅蟲、打預防針、準備狗窩、食物、玩具,面面俱到,搞笑的是,他在推算小黑出生大概的月數之後,便自作主張的把小黑的生日,訂成與他自己出生同月同日的那一天,就這樣,FA像是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一個天秤寶寶。

不過,這初生的小娃還是讓FA吃了不少的苦頭,畢竟幫一個小嬰孩把屎把尿、照料生活起居,並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更重要的,不定時的工作作息更加令他心力交瘁,最後他在與我商量之後,不得已忍痛割愛,由我接養,就這樣,三個月大的小黑就從台灣的南端,不明所以的被送到台北的北端,成了我家的另外一位常駐成員。



FA對小黑個性所起的最關鍵性影響,在於他施予十分嚴格的家教,因為在小黑到我家來後不久,我就發現,牠是我見過最不會亂叫的小狗,讓她進籠休息她不會哀哀鳴哭,看不到家人的人影她不會歇斯底里,不順她的意她不會吼叫示威,當鄰近的狗群狗黨施展千里傳音時,她也從不會狗來瘋地合唱狂犬協奏曲。

可是不亂叫不是說她像啞狗一樣完全不會叫,當有陌生人靠近住區,她又很自然的懂得發出警響看家。

除此之外,說實在話,在教養小黑方面,我真的也花了極大的心思。

首先,我用極其規律的步驟建立起牠良好的生活習慣,比方說每次睡眠固定四至五個小時,醒來第一件事先進廁所尿尿,尿尿完先吃飯,吃完飯再進廁所大便,大便完才給玩具和狗骨頭,與她痛快玩耍三十分鐘之後,再將她抱進狗籠,讓她呼呼大睡,然後依此循環。

再則我蒐集資料,研讀書類,理解狗狗的思考模式,摸熟牠們若A則B的思考邏輯,並以此建立起良好的行為和習慣。比方說:醒過來在廁所大小便完=受到主人瘋狂又誇張的讚美,而且廁所門才會打開,才能出去玩。比方說:乖乖坐下=主人把裝滿狗食的狗碗放下,或是主人才會把狗骨頭丟給我玩。

最後我對她作過最累人的一種教育就是,我必須跟她玩一種似假還真的遊戲,以消除狗狗常有的分離焦慮症。這遊戲的玩法是,如果我準備外出且必須留她自己在家中或狗籠休息,我不能直接關上鐵門然後揚長而去,這樣她的小腦袋馬上會建立起一個印象,聽到鐵門關上的聲音=主人離開我,我自己被丟在家,這樣她就會產生焦慮,然後可能狂吠不止或嚎啕大哭,所以我必須在真正離家之前先做好幾次的假動作,也就是先打開家中鐵門隨即砰的關上,在旁邊默不作聲一兩分鐘,然後在她意識到孤單情境前再若無其事地出現在她面前,如此重覆好幾次,慢慢的她就不會認定關門聲是一個會帶來可怕後果的聲音,

正是這些用心且費工的訓練,小黑成功地被教養成一隻守規矩又聰明的乖狗狗,也正是這些日常朝夕的相處,你會不自覺的在生活某一部份,對她產生感情的依連,而她,令人難以理解的,會把你當成她生命的全部。



狗狗的世界和思維,的確有許多令我想不透的事情。像牠們至死方休的忠心,我認為是世界上難以理解的美妙之一,我也搞不懂,牠們怎麼會這麼喜歡跟人在一起,看到主人可以高興得像抓狂一樣。曾經有人歸納出一個說法,「人和狗是世界上最怕寂寞的兩種動物」,或許正因為如此,千百年以來,這兩種動物的生活才可以如此親密的相容。

小黑每天的生活,說穿了只是簡單的吃、睡、玩,常常覺得她其實很好命,無憂無慮過得自在又幸福,我常常會忍不住納悶地問她:「小黑妳到底每天都在幹嘛呀?」她當然總只是歪頭怔怔看著我,搞不懂我對她說些什麼,而我也同樣搞不懂牠們小小的腦袋每天都在想些什麼,又為什麼這幾件簡單的小事可以讓牠們每天忙得這麼開心。有時候帶她出去散步完回來,在幫她洗腳的時候,我會很好奇的想,不曉得是不是我上輩子對她很壞,所以這輩子要這樣彎腰屈膝幫她洗腳,可是至今,她的前半生給予我和家人的,又都是快樂大於痛苦,所以或者其實她是來報恩的,這也說不定。

關於她存在的目的,那天當我深深的看進她的眼睛時,我彷彿看見了答案。我想另一個生命之所以美妙、之所以滋冒出令人留戀的意義,都來自於你與她產生互動的每一個片刻。

那陣子《再見了可魯》這部電影正風行的時候,我一直記得故事裏曾經提到,小小導盲犬在寄養家庭中成長的階段,照護人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給小小狗「百分之百的愛」。一直對這件事印象很深刻,也曾愣愣思索了好久,因為或許你也會想起,人生其實沒有幾次機會,可以讓你無所保留、傾注所有的付出愛,更難得的是,對象沒有辜負你的可能,只給你滿滿的回報。



我想小黑的後半生,大概也就會跟前半生差不多,這麼開心地吃睡玩下去,至於最後的那個生命終點呢?

還記得當初看完可魯電影時,我和表弟及姪子深夜走在細雨紛飛的馬路上,我開口跟他們說:「我們約定好,未來如果有一天小黑要離開我們了, 不管我們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 我們都要盡其所能、排除萬難地, 一起趕回來陪在小黑的身邊,好不好......。」猶記話一說完,我不能再多言語,也不得不馬上別過頭去,因為頓時不禁已經喉頭一緊,一股熱潮往眼眶湧去。

小黑,我想或許妳未來總有病痛,與妳終有別期,不過,是會有家人陪在你身邊的。

最後,我想起我居然曾經以小黑為主角,寫過底下這麼一封信寄給FA,在此以它作結。

如果愛是激發內在,愛是迸發創意,那麼這封信,應該也足堪稱是了。


※※※※※※※※※※※※※※※※※※※※※※※※※※※※※※※※※※※※※※※※※※※※※※※※※※※※※※

《小黑的夜半私語》2003.02.08


那天夜裏,我已經躺在床上,是準備要睡了。

小黑像往常一樣,會在我躺下之後,好奇地在床四周繞幾個圈子,最後總是會坐在我床邊,然後把她的下巴,整個的放在床沿,兩隻眼睛骨碌碌地盯著我看。在檯燈微弱光線的照射下,昏暗中小黑的兩顆黑眼珠子,顯得特別的明亮。

百無聊籟之下,她終於開口問我了:「那個大主人怎麼這麼不常回家?都去哪兒了?」

「妳說什麼打主人啊?」她的狗語(國語)一下子我還不是那麼能適應。

「那個大主人啊!就是以前用摩托車載我回家、會買玩具給我、還會帶我去他朋友家,讓我跟狗朋友約克夏玩的大主人啊!他到底在忙什麼?為什麼總是久久才回來一次,然後每次很快一下子就又再出去了?」

這下我知道她說的是你了。「你還記得他啊?他總是擔心你已經把他給忘得一乾二淨了。」

「當然記得,我們是怎麼樣都絕對不會忘記第一個對我們好的人哦!」我看見她眼睛閃閃發亮地跟我說。

「可是小黑我跟妳說,他不是什麼主人不主人的,他可是妳的老爸咧,妳要知道一件事,妳可是他握在手心捧回家的唷!還有,妳搞錯了另一件事,他不是住在這裏,他住在高雄。」

「高雄?」她眨眨困惑的眼睛看著我。

「就是離這裏很遠的地方啊。」我忘了幼犬班並不上地理。

「所以你也很少看到他?」

「是啊,非常少。我偶爾才可以跟他在電話上聊聊天,或是寫寫信。」

「那我也要啦!」她嘟起個嘴,就像一個任性的小女生。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你說要寫信嘛,妳年紀還太小,台北第一女犬中學(狗界的北一女)不會肯收妳進去學中文的啦!你說要打電話嘛,妳那雙像小叮噹只能出拳頭的手,要按按鍵撥號或許勉強還可以,可是要你拿話筒,我看妳是怎麼樣都沒輒吧!?」我笑著跟她說。

「那不管,你幫我寫信給他,我要跟他聊天。」她很認真地要求我。

「一定要現在嗎?」統計學的公式們已經在我腦袋裏打架打了一整晚,而且睡神剛剛還敲了我一榔頭,我的頭早昏了起來。

「對啊,不然我明天睡醒吃飽,一跟布骨頭玩,就一定會全忘光了,起來起來啦!」她急切地哀求,甚至還 "ㄏ一" 了幾聲。

沒辦法,看在平常跟她玩的時候,她都會乖乖地把我丟出去的玩具叼回來給我的份上,再睏我也要爬起來作她的代言人。我才在電腦前坐定,開機都還沒完成,她的狗語就呼汪呼汪地從嘴裏,一串又一串地冒了出來。

FA啊,你可要仔細地看哪,接下來可是你女兒要跟你說的悄悄話哦,這樣你應該不會再擔心她會把你忘記了吧!?


=======================================================================
親愛的老爸啊: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你並不跟我們一起住在這邊,難怪我以前找遍了這邊所有的房間也找不到你。雖然在這邊陪我玩的小主人人很好,也有很多玩具可以玩,還有大大的廁所供我盡情揮灑,可是我還是常常在心裏想念著你哦!

小主人把我養的越來越胖,現在我已經快要十三公斤了,不過小主人跟我說,我吃的東西都是你選的,他說你在這方面的要求標準很高,高到近似龜毛的地步,可是我知道那是因為你太愛我了。汪!

前幾天我看到小主人在那邊弄東弄西的,居然弄出一個小房間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個就是要給我住的新狗窩,我是還蠻喜歡的啦。可是你也知道的嘛,就算它大歸大,舒適歸舒適,可是要把我給關在裏面,我還是會有點不高興。現在小主人晚上睡覺的時候,都不會把我關進我的狗窩裏,他會讓我自由亂跑,當我想睡覺的時候,我都會跑去躺在小主人房間書桌底下的墊子上睡覺,比較少自動進去我自己的狗窩睡覺。我還是喜歡跟小主人一起睡,因為一來看得到小主人,我比較不會害怕,二來進去新狗窩睡覺,會讓我還是有點不安心,總覺得只要一進去,就會有人要把門給關起來的樣子。小主人總是跟我說:「小黑妳真是太敏感了,跟妳老爸一個模樣。」老爸,真的是這樣子嗎?

現在小主人不像以前一樣,一天會陪我玩好幾個小時,玩到讓我累到自己想睡覺。白天他總是陪我玩一兩個小時,就會抱我進去狗窩,讓我邊聽收音機邊睡覺。我都不曉得他自己是躲到哪個房間裏去了,因為會好久都沒有他的聲音,一直到很晚才會又發現他,鬼鬼祟祟地出現在我房門口。

他是有跟我說,因為他最近就要考試了,所以要用功看書。可是每次我有看到他人的時候,都沒有看到他在念書。像他下午放我出來玩的時候,總是看到他盯著電視一直看,不曉得在看什麼。我有時候也會一屁股坐在電視前,看它在演什麼,可是看不到幾分鐘,我就會又跑去找我那個咬下去會有聲音的神奇寶貝玩,因為我覺得它還是比看電視好玩多了。

有的時候,我會看到小主人拿著一個黑色小磚塊一樣的東西,擋住他自己的臉,那東西會對著我發出一道閃光,過一陣子就會看到小主人手上拿著一疊紙,紙上面居然有我的樣子在裏面。這次我特地自己選了幾張我覺得很正點的樣子,要小主人也寄給你看看。你要好好欣賞我最近的樣子哦,看看我有沒有長大,有沒有變得不一樣了。

偶爾我還是可以到樓下的公園跑步,那真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了。可是現在小主人竟然欺負我已經漸漸成熟,開始學習淑女氣質,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歇斯底里亂鬼叫了,居然開始用拉繩綁住我,不讓我到處亂跑,害我都不能去找公園裏其他的人玩。我還是很討厭這樣被拉著走,有時候我會邊跳邊掙扎,有時候我會耍性子,直接賴在地上就是不肯走。可是小主人說這是沒辦法的事,他說長大了,要更懂規矩一點。其實我還這麼小,真的有必要這麼快就要學規矩嗎?要不是每次只要我有乖乖走幾步,小主人就會停下來讚美我鼓勵我,我真的很不想這樣被拉繩拉著跟他散步,我在想如果是老爸你的話,說不定你才不會這樣綁著我咧。

親愛的老爸,你下次什麼時候才會再來啊?我現在已經學會躺在地上,讓我喜歡的人摸我的小肚肚了,你來的話我也會讓你摸我軟軟的小肚肚,你可得要溫柔一點哦!小主人他告訴我說你最近生病了,是不是因為太想念我的關係啊?如果是的話,那你就趕快來看我吧,我相信這樣你的病,一定會很快就好起來的。

說了這麼多,我看我還是不要再汪汪講下去了,因為我看那個幫我翻譯打字的小主人,眼睛不曉得怎麼了,變成黑黑的兩坨,我還是不要再整他好了,下次你來看我的話,我再窩到你懷裏好好地說給你聽吧!

我會乖乖的,掰掰囉!

p.s.對了,小主人說我可以問你看三月的班表是怎麼樣,這樣就可以知道你什麼時候可以來看我了。汪!


小黑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