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為了幫自己的生活費尋找一些補貼來源,所以在假日時找了個兼差家教,而我的家教對象,就是我那個現在正在念高一的姪子,俗話常說「肥水不落外人田」,我這個就叫「肥水不找外人田」。

這樣的周末家教時間,除了幫我哥的兒子進行課業輔導之外,無意中也成為促使家人一同餐聚談天的family day,因為我那辛苦而又親愛的老母,總會備齊菜料,大展身手,為我們全家弄出一桌好菜好飯,然後大夥一同圍成一桌,大快朵頤。

那天母親準備的菜色,是一大鍋汁醇肉嫩的牛肉湯,準備讓我們自己配弄成牛肉麵之用。在廚房中,不論燒水、下麵、煮菜、添肉或加湯,都由我姪子一手包辦,站在旁邊靜靜看著這一切過程的我,不由得發覺,我可愛的姪子早已不再是當年那個裹在襁褓中、窩在大人懷裏,只會哇哇作哭的小嬰孩了,不知不覺中,他已經開始學會照顧自己、甚至照顧別人了。




有一次課堂的中場休息時間,我不經意地瀏覽了一下他書桌上頭擺滿的那一整排小玩意,他看到了便說:「奶奶說我還滿有一些可愛的東西。」

我看了一下,的確是不少小擺飾小娃娃等等一些可愛的小東西,大部份都是他年紀還很小就收集下來的東西。



「等到過一陣子,你應該也會開始丟掉一些東西吧?」我這樣說,因為我猜想已是高中生的他,隨著年紀變大,應該會越來越不需要這些小東西來陪伴他。

「不會啊,為什麼?」我沒想到他會如此肯定地回答我。

「等你以後更長大之後,應該會覺得它們沒那麼重要了吧?」我說。

「怎麼會,它們都還是很重要啊,我都還記得這些東西是怎麼來的,誰送的,還有我是什麼時候得到它們的。」說完他真的就像在點兵點將一般,快速簡要如數家珍似地一一敘說每件玩意的生命小歷史,包括我從中國大陸帶回來給他的桃園三結義泥人塑,參加演唱會得來的小公仔,以及在美濃小鎮買到的小小紙傘,他都沒有忘記。

我不曉得是不是他真的把電影《玩具總動員》給看進心裏去,因為我還記得在他小時候,我跟他去看完《玩具總動員》之後,我們曾經談論過,應該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玩具,因為說不定當我們喜新厭舊、將它們丟棄一旁時,它們真的會像電影裏那些會動會說話的玩具一般,感到落寞與傷心。他能如此重視曾經擁有過的東西,我自然感到高興,因為相信他日後必會是一個念舊又顧情的好男兒,可是我同樣希望,有一天他能學會適時地拋捨與丟棄,才不會被一身陳舊的負擔給弄得束手縛腳,難得灑脫。

記得以前從他進國中之後,我便開始會買一些優質長銷卻又不失趣味的書讓他閱讀,這次因著家教機會中的閒談時間,讓我知道原來他近來開始在接觸一些甜美有餘、卻養份不足的言情讀物,可是我沒有當下便強力禁制、或是大加斥責,反過來我繞了一大圈,等到適當話題出現才把握良機告訴他,還有許許多多更能豐富他生命的書籍,值得在有限的時間中花心思閱讀,我並非試圖箝制他的閱讀品味,我只是希望他能明白,書籍就像股市解盤名嘴張國治苦口婆心強調好壞老師的重要性一樣,好的書籍會帶我們直達視野的天堂,不好的書籍只會帶我們住進思想的牢房。

我一直很開心能有這樣與他面對面的家教時光,因為這就像當初他還是個小嬰孩時,我也出過一份心力照顧他一樣,我又得以參與到他難得的成長過程,我可以知道他最內裡的秘密,傾聽他最難言的苦悶,也陪他在課業與升學的壓力下,用愉悅的想像,在未來亮燦如金的大學夢裏,作一段輕巧的飛翔。

那天課後閒聊,我聽到他跟我說,他覺得周末假期最快樂的時間,就是我幫他上課的這段家教時光。

威威,叔叔只想告訴你:「叔叔也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