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開我的國四英雄點將錄,其中有一個對我來說既像朋友又像家人的生命伙伴。想當初大夥剛逗在同一個班級裏的時候,因著他的膚色與體型,很快地他就被喚作一個貼切的別名──「北極熊」是也。

國四時光的悲悲喜喜,不是一時半日可以訴盡,今天要淺淺談及的,是北極熊那位多福多壽的奶奶。

要簡簡單單形容奶奶的話,我只能說奶奶真是一位美麗的女子。當年初次見到奶奶的時候,就忍不住要為奶奶大方溫婉的出眾氣質而心折,後來才知道,那或許和她老人家任職杏壇多年有關,也或許與她自幼出身書香門第有關。奶奶儘管年事已高,可是身材體態依舊保持地玲瓏窈窕,衣著頭髮總是穿戴地典雅端莊,她那嫻淑秀氣的言行舉止,叫我直可想像,當年那些撐著小碎花洋傘、輕步踏走在南京市街的大家閨秀們,分明就該是這麼一個模樣味道。每次見著奶奶,她總是一派慈祥和藹,笑容可掬,要是在她面前稱讚起她的頭髮烏黑亮麗,還會看見她不好意思地抿著櫻桃小嘴、輕輕細細與你笑道:「唉呀那是假的啊!」

也還記得,在那青澀年少時期,因為奶奶大壽宴請賓客,我們這些沒見過世面的小毛頭們,才第一次進了當年的凱悅大飯店。儘管當時完全不具備鑑賞高檔美食的品味,還是心滿意足地吃了一頓難得奢華的五星級料理。我們甚至在還沒赴宴之前,興高采烈地商量彼此該穿哪樣的正式服裝,以示莊重;雖然最後事實證明,原來所謂的正式,除了把自己打扮成一個小老頭之外,其實那個土氣和寒酸,還是留在身上餘波蕩漾。反觀奶奶的壽宴,隆重氣派,賓客雲集,倒是讓我們大大開了眼界,而等到宴會結束,當我們小心敬誠地奉上微薄壽禮時,還被奶奶貼心地婉謝,畢竟讓她老人家開心的,不是物質上的獻予,而是我們滿心歡喜的參與。

如果引用北極熊的話,那麼奶奶看似慈祥溫柔,其實是個堅毅非常的女子,不然她不會獨力守寡一甲子餘,含辛茹苦將唯一的遺腹子扶養長大,栽培成材,最後終得在台灣開枝散葉。

好似天下的母親都合該是這般典型,歷經多年風霜之後,那靜靜柔柔的眼神裏,總裝載有說不完也道不盡的故事。

多年過去,當年的國四英雄,早已各自踏上屬於自己的生命旅線,聯繫雖然從未間輟,但朋友之間見面次數難免日漸消減,見到奶奶的機會當然也就更少了。後來只從北極熊口中才輾轉得知,奶奶身體已大不如前,除了老人癡呆症之外,甚至還患上了肺癌。

今天北極熊在線上傳來即時訊息,原本以為一如往常,前來閒扯打屁。沒想到要給我的消息,是通知我參加奶奶的告別式,我這才知道溫柔可親的奶奶,早已仙逝,與世長辭。

看著方方冷冷的文字訊息,我的情緒瞬時激動了起來,竟不可止抑地在電腦螢幕前哭了出來。

不是悲傷,我確知那無關悲傷,我們早已知悉人生舞劇的大致模式,走完了這步自然該是走到下一步,時候到了就是到了。那麼我難以抑制的情緒所為何來?

我後來覺得,生命的結束,之所以令人痛心難耐,不是因為實質的失去,而是所有關係的嘎然停止,只不過短短一瞬間,便永永遠遠地失去彼此創造、彼此參與的所有可能性。

當我得知,臨到奶奶辭世的前一刻,她都還不知道她得了癌症,我說不出心裏的那份痛楚,是替她心酸,還是替她感到慶幸。

後來在網路上,反過來變成是北極熊在安慰我,北極熊說:「你真算是我的家人啊!」我毫不猶豫地回答他:「Yes, I am.」他還提醒我,一定要找個機會去美國找他,好好地玩個幾天,我們要再像以前那樣,痛痛快快好似無止盡地徹夜長聊,他更已經找好了最佳觀星地點,我們要在滿天星空下,喝茶吃瓜子閒話家常。

我相信這樣的事件,總會把我們和所愛的親友更緊緊緊緊地牽繫在一起。

那麼北極熊,當你在我們身邊,為我們在長遠星空下,指認出一個又一個的星圖方位時,我們會不會在四面八方的熠熠星斗中,看見奶奶慈祥安悅的容顏?我們一定不要忘記跟在天國的奶奶,打個招呼,說聲保重。

願在天國的奶奶,恩喜洋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