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舊職上班的最後一天,原本我預備在開會的那一段時間,跟大家說一段離職感言,可惜那天開會宣佈的公事有點多,為了不耽誤大家的交班時間,只好暫且隱下不講。

下班打烊之後,大家依照原定計畫繼續轉戰KTV,歌都還沒點,就被大家推到前面去,要求我把沒講出來的話先說完,雖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是該表達的情意就是該把握住機會,於是我就走到大家面前,要求把燈關暗,硬著頭皮講了一大堆漏漏長的話:

「要說的話當中,其實有一部份是在我剛到職滿一個月時就想跟你們說的,沒想到滿月宣言沒講出來,現在再說,卻已經變成離職感言了。

我一直都覺得,服務業的工作人員是很可憐的,尤其是晚班作息的服務業,因為他們很難有正常的生活模式以及休閒作息,有時更必須面臨一種沒有親人朋友的情況,畢竟與其他人的生活時間有所交集的部份,實在是太少太少了。

可是有一天,當我看著即將新上映的電影看板,思索著對哪幾部片有興趣的時候,我突然靈機一動:為什麼我不挑選出一些朋友可能不會注意、或沒空注意的有趣電影,以類似舉辦電影欣賞會的方式,主動邀請我的好朋友一起來看電影?

我覺得這會是一個三贏的想法,一來我可以主動爭取到與好友同歡共聚的時光,二來朋友也可以用較為低廉的價格欣賞到好片,三來還可以替自己的公司增加收益。

令人可喜的是,幾次電影欣賞會舉辦下來,得來的反應都很不錯。

可是,會將這樣的想法付諸行動,背後其實隱含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那就是──『我對你們深具信心』。

正是因為你們的特色,正是因為你們的素質,讓我願意放心地邀請我的朋友來此,我知道你們不致讓我在我的朋友面前蒙羞,你們會成為我的光榮。




小丁丁,每次看到你的形象,看到你做事的樣子,都會讓我想起一種動物──『牛』,因為總覺得你給人一種沉默寡言,刻苦耐勞的感覺,儘管後來從你自己的口中,讓我知道你真實的個性或許並非全然如此,可是不管如何,我都相信小芬芬找到的是一雙非常值得依靠的肩膀。

小芬芬,第一次認識你的時候,我覺得你一定是個堅毅強硬的酷妹,可是後來識你越深,發現你根本就是一個笑口常開、柔媚萬千的小女人。我覺得你的笑容其實非常具感染力,每次開會的時候看到你在笑,總會讓人有一種忍不住想跟你一起笑的感覺,你真是一個很好相處的工作伙伴,也是工作情緒控制得宜的一個好榜樣。

小吳尊,每次看到你,我都會想到四個字,那就是『鬼靈精怪』,其實我一直都覺得你是一個頭腦很聰明的人,所以當你在票房賠那麼多次錢的時候,真的是跌破我所有的眼鏡,害我後來在副理面前衛護你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了。其實我覺得你可能只是對一些小地方或沒興趣的東西,會比較不那麼想用心,我相信只要你肯真正下工夫或花心思的話,你問我的那些數學或英文題目,是絕對難不倒你的。

大眼美女,你的工作表現和你的工作態度,我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專業』,那種專業不僅僅是指技術上或態度上而已,那是一種質感的問題。雖然後來我也有看過你更真實的面目(我必須學一下蠟筆小新的妹妹:嗚~~跟平常的大眼美女不一樣),不過我還是覺得你的工作表現真的就是只能用專業來形容。

小門徒,真的是很感謝你,在工作上你給我的幫助當然不必多言,在私人友情上,你也讓我得到豐碩的收穫,你在我眼中是一個相當全方位的工作人員,不單單是把份內的工作完成而已,難得的是你還有餘力,將自身具備的幽默與熱情,在工作過程中外溢給與你接觸的客人以及工作伙伴,這一點是非常難得的,或許這樣的特質,必須歸功於你曾經做過『雞』的關係吧,哈哈!

大眼美女和小門徒,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自己也同樣有一本難念的家經,所以格外可以體會你們所遇到的難處和心境,希望你們一定要一起努力克服、一起互相扶持,能夠一起欣賞人生風景是很難得的事,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天空之楓,因為你後期才又回來幫忙,所以我們認識的時間不算太長,我覺得你是一個自然又大方的女孩,也正是因為你的自然和大方,我們沒有花多少時間就變熟了,我相信以後我們一定還是可以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聊聊書,聊聊生活,聊聊心情,不過以乳牛哥對你的了解,乳牛哥只有一點想要提醒你,那就是『一定要記得多愛自己』,這樣你在給別人快樂之餘,才能同時保護自己免於被傷害,加油!

林姐姐,我相信幾乎所有的人,都不必花太多時間就可以輕易地發現你是一個聰明伶俐又犀利的人,甚至我也曾經領教過你給我的壓力。我相信日後你必定會在工作上有出色的表現,至於你要我說你的缺點,我相信一定有別人跟你提過,我想應該不必再贅述了,呵!

花田少年,你可說是我在這裏交到的第一個朋友,你主動的熱情和友情,讓當初剛到陌生環境的我感到安心與開心。充滿男子氣概的你,我相信一定可以很快交到很棒的女朋友。很高興我們一起看了那麼多部電影,以後有機會新竹常見面囉!




我想跟大家說的是,我之所以會放下這份工作,選擇接受另外一個機會,不是因為我有多不喜歡現在這份工作,也不是因為我就捨得丟下你們,而是單純因為我清楚地知道,如果我不去把握住那個新機會的話,我將來一定會感到後悔。

我想以後你們也會慢慢地發現,不管是工作或是感情,我們都會面臨許多選擇,我們也都難免感到猶豫與茫然,不過或許我們都可以使用這樣的原則在心中衡度,如果我們可以清楚地省覺到,『錯過了他/她/它,我將來一定會感到後悔』,那麼那個奮力向前抓住他/她/它的時刻,應該也就到了。我的意思是說,我們絕對無法精確計算每一個選項排分的高低順序,我們也絕對無法預知選擇之後結果會變得更好或更壞,可是我們總該用盡全身的力氣,讓自己的這一輩子盡量沒有留下遺憾。

有一次我的朋友來我們這邊看電影,離開的時候,他跟我說了一句話:『璿哥,我覺得你有一個很棒的team哦!』我想,在這最後一天,我要把這樣的榮耀歸於你們,你們的確值得這樣的肯定,而我也的確如此以你們為傲,起初我確實是為了電影而來,可是我必須很誠實地告訴你們,後來我每天來上班,最令我高興的事情就是可以看到你們。或許我們之間的同事關係必須在今天畫下句點,不過長長久久的朋友關係,今天過後這才正要開始而已哦!

最後,我想送給大家電影《臥虎藏龍》裏,俞秀蓮最後說給玉嬌龍聽的一句話:『答應我,不論你對此生的決定為何,一定要真誠地對待你自己。』

加油,再見,我心目中永遠一級棒的──絕代美色小天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