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驅魔的電影百百款,甚至書架上也收藏有那部根源一般的經典《大法師》(The Exorcist),可是我對這部 2005 年在台灣上映的《驅魔》,真可說是情有獨鍾。

我是一個很愛看恐怖片的人,我還清楚地記得,當初進電影院看這部片,完全是抱著尋求刺激要被瘋狂驚嚇的心態,只是除了陰森驚悚的氣氛,匪夷所思的遭遇,以及演員可圈可點的表現之外,這部片最後還能留下讓我印象深刻的心靈啟迪,那就真是我始料未及的了。

Emily Rose,一個純樸、勤奮,充滿愛心的鄉下女孩,為了一圓當老師的夢想,努力爭取到了大學的入學資格。卻沒想到,原本一向快樂無憂的她,在進入大學之後,離奇的遭遇也開始讓她整個生活變調,甚至葬送了性命。

她似乎不斷不斷地遭受惡靈侵襲,她無法在夜裡順利安然入眠,她總是可以看到讓她嚇得半死的鬼影幻象,她的身軀肢體更會出現一些異於常人的扭曲痙攣,幾近無法正常生活,在科學化的醫療毫無效果的情況下,篤信天主教的她不得已只好開始尋求宗教上的驅魔儀式,卻沒想到最後在一次的驅魔過程中,離開人世。






主持驅魔儀式的神父被控過失殺人,所以電影便以法庭上的訴訟過程作為故事進行的主軸,透過案情的回溯,讓我們得以一窺 Emily 的種種遭遇,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法庭上辯方律師與控方律師你來我往的攻防辯詰,應該可以說是讓此部片自外於其他驅魔類型電影而獨樹一格的地方,不同於單純秀露光怪陸離的靈異場面,那些不同觀點不同事證所呈現出來的思辯與價值觀,都讓這部片多了許多可耐咀嚼的有味血肉。



如果說《大法師》這部電影,除了詭譎的氣氛營造以及一幕幕惡靈附身的駭人場面之外,同時讓我們窺探了神職人員信仰面的破損缺口,那麼這部片中的李察摩爾神父,則向我們展現了全然的堅定,他完全不在乎被定罪入獄,即使最終難逃牢獄之災,他也要完成這個事件背後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使命:讓所有人知道 Emily Rose 的故事


※李察摩爾神父,由 Tom Wilkinson 飾演

相對於神父對信仰的虔誠與忠貞,為神父辯護的律師則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典型,她堅毅、獨立,對自己的一絲不苟和符合邏輯的不可知論(agnostic)自信滿滿,只是我們卻在這訴訟過程以及案件的推衍中,看見她心理層面所出現的意外變化,她不是屈服於虛無飄渺的怪力亂神,而是從這次經驗中,開始更寬廣地去看待另一種自己恐怕從未理解也從沒想過要去理解的可能性,而這個可能性,最後甚至徹底搖撼了她的價值體系。


※由 Laura Linney 飾演為神父辯護的律師

這部片中,我覺得最值得用力鼓掌大大讚許的,就是飾演 Emily 的 Jennifer Carpenter,她是誰呢?可能不是太多人可以馬上聯想起她是誰,她還蠻常演出喜劇片中一些較為阿花搞笑的角色,比方說《小姐好白》中,她就曾經飾演一群阿花姐妹淘中的成員之一。不過這部片讓我對她整個另眼看待,因為她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絕對可以讓人看到她認真優秀的一面,也讓我相信她絕對會是一個可以勝任嚴肅角色的好演員。戲裡飾演被惡魔附身的她,有大量鏡頭要演出猙獰扭曲的面容,表現出被黑暗勢力圍繞的恐懼,以及著魔後的各種失序行為,她都演得相當到位,曾經看到報導指出,她逼真的表演,一度讓導演懷疑她是不是在拍片現場真的中了邪,說真的,看了她在戲裡的表現,絕對不會覺得這些話是導演為了宣傳所製造的誇大之詞。


※Jennifer Carpenter


※曾經演出喜劇片《小姐好白》

而這部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戲是......(刻意把雷避掉了)

在經過一次重大卻失敗的驅魔儀式之後,受盡折磨的 Emily 心力交瘁地躺在床上,沉沉睡去。睡夢中突然她聽到有人呼喚她的名字,她起身循聲搜尋聲音的來處,而走進了一片被茫茫大霧所籠罩的草地上,皚白濃霧中,一切顯得純淨,安靜,祥和。

神魂離開肉身的她,一身美好潔白,看向躺在地上,傷痕累累、狼狽虛弱還不停抽搐的肉身,然後,她再次聽見了,那聲原來是來自聖母的呼喚......

她向聖母叩問了她心中最深的疑惑:為什麼我必須遭受這些痛苦?為什麼這些魔鬼不能離開我?

聖母回答了她,並且告訴她可以依照自己的意志做出兩種不一樣的選擇。

Emily 說出了自己的選擇,潔白的靈魂應聲倒地,然後掙扎爬向殘破的身軀,兩者合而成一。

她所詢問的問題,也正是我一直以來的困惑,如果天神如此萬能,為什麼不能免除魔鬼在我身上所施加的暴虐?如果上帝真的存在,為什麼能坐視這些魔鬼如此橫行霸道?

我的困惑,在這部片中得到了解答,而 Emily 所做的選擇,使她成為一個真正擁有信仰的人,她讓這些時日以來一連串的苦難有了意義,而這也正是摩爾神父無論如何一定要讓艾蜜莉的故事公諸於世的原因。

信仰,應該是對自己有要求,讓行為有準則,應該是人與神之間最堅固的交通,但是信仰存乎一心,可惜人心最是百轉糾結,有多少教義美其名為天神的旨意,最終不過只是人為的操弄?在信仰那件閃爍著聖亮光芒的華美戰衣下,我們能不能看穿,有多少人是真正用名符其實的方式,迎向惡魔的挑戰,實踐天神的慈愛?

最後官司到底是誰輸誰贏呢?那結果真是很難論定,但我一直記得電影結束前出現的那個極佳語句,它使得這部電影有了一個非常漂亮的收尾。

那是在 Emily 的墓前,律師問了神父:「這墓誌銘是誰選的?」

神父回答:「是我。」

我一直記得那段文字。

那墓誌銘如此寫道:『要戰戰兢兢,完成自己的救贖。』(Work out your own salvation, with fear and trembling)
※出自《腓立比書》第二章第十二節




《驅魔》(Exercism of Emily Rose)
導  演:Scott Derrickson
演  員:Jennifer Carpenter、Laura Linney、Campbell Scott、Tom Wilkinson
上映日期:2005-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