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上映的時候,2005 年,我還在電影院上班,在電影院上班最能夠直接感受到一部電影的票房是好或壞。這部電影上映前,我根本沒多注意這部片,雖然有梅莉史翠普,可是我心想,不過也就是又一部泡泡糖般甜滋滋的愛情喜劇吧,應該也還好吧,沒想到正式上映之後,就是可以明顯感覺到人潮,我這才再一次確定梅姨的號召力以及觀眾對她的信任有多麼舉足輕重。

故事探討了姐弟戀這件事情,愛情關係中存在一個年紀較輕的大男孩或許還沒什麼,但是把男孩的母親一併寫進故事情節裡,這中間可以製造的衝突可就多了,更有趣的張力在於,這位母親居然同時正是那位女大姐的心理醫生,於是透過心理諮商過程,我們不僅清楚看到姐弟戀中女性心理所可能出現、不管是狂喜或焦慮的種種衝擊,更從一個同時是母親與心理醫生的角色中,明明白白地看到當自身成為某些議題的實際當事人時,會出現怎樣既相互矛盾卻又合情合理的雙重標準。





我原本一直覺得春心盪漾這個中譯片名好俗,而且也一直不懂原文片名 Prime 到底該怎麼解釋,後來在字典中看到「血氣方剛的」、「青年」、「春天」這類的辭意,才覺得這字某種程度上似乎非常貼合姐弟戀的情節,翻成春心蕩漾,也算高竿。

正如片中的男主角 Bryan Greenberg ,青春無敵的外表與肉體,健康陽光的笑容和氣息,當然能夠輕易讓沉穩的大姐姐 Uma Thurman 燃燒春心,並且放棄一些既有的原則而擁抱一段可能充滿變動的戀情。Meryl Streep 很難得的演出搞笑角色,她曾經說過有些角色是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準備就能直接上場的,我猜想應該就是指這類型的角色,這部電影裡不免有些地方演得稍嫌誇張甚至做作,但是當然是不失娛樂效果。





而這麼多年下來,我還是一直很喜歡的,是電影臨近結尾的那一場戲。(當然有雷)

經過了許多的風風雨雨,分分合合,這對姐弟戀情侶在再一次的重修舊好中,甚至討論到一起生個小孩的可能性。

一個並未言明的鏡頭切換,時間來到了一年之後,眼前是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Bryan Greenberg 和他的死黨走在街上,一如往常地一邊走路一邊閒扯淡,突然 Bryan 想起了他遺落在餐廳中的帽子,折返回去,卻不經意發現,餐廳裡面一桌用餐的客人中,坐著原來已經變成前女友的 Uma Thurman。

他本來想逃,想避開這個可能為彼此帶來尷尬、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的場面,後來在餐廳門外他頓了一下,幾番掙扎,終於還是轉回身子,在那面冰凍到凝起了霜霧的門窗上,擦出了一小圈明淨,讓 Uma 從窗內發現站在窗外的自己。Uma 不經意地轉頭看見了他,小小愕愣幾秒之後,臉上盛滿溫暖地給了他一個寬懷的表情,兩人對視而笑,那笑中,有故友的致意,也有超過言語的感懷,而兩人中間的距離,翻飛著一幕又一幕過往相處的點點滴滴,以及由 Rachael Yamagata (山形瑞秋) 所演唱的爵士甜甜情歌《I wish you love》。

Bryan 向她微微點頭、輕輕揮手道別,重新走回街上,夜晚的天空依然大雪紛飛,銀白世界中有糖果色澤一般的霓虹明滅閃爍,多了那一次眼神交會後,眼前冰凍的環境中,似乎也多了幾許溫暖。

有些人我們深深愛過,但最後終究沒有在一起......這看似不是什麼皆大歡喜的結局,不過再相遇的時候,可以交換一個會心的微笑,可以在回憶中撩撥起一些美好的盪漾,也是一種圓滿與幸福吧。

我總認為我可以感覺得到,男主角心中有著一種沉甸甸的踏實感,因為正是那些曾經偶然存在卻也無由消失的情緣故事,讓我們的生命,在後來的路途上,多了一些重量。

然後,繼續勇敢地春心蕩漾。









《春心蕩漾》Prime
導    演:班楊格(Ben Younger)
演    員: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鄔瑪舒曼(Uma Thurman)、布萊恩葛林柏格(Bryan Greenberg)
台灣上映日期:2005-1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