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篇完全避開重要的雷,可安心瀏覽

說《甜蜜蜜》這部片是我長年的十大愛片之首,那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我原本沒有打算要這麼快寫這部片的,但是我想,我不能總是把最愛的留在最後。

每次我總是戲稱這部片我已經看了 358 次,可能下次說又變成看了 473 次,實際上到底看了幾次其實我根本就沒數過,但是三不五時想到就會拿出來溫習,甚至憂悶煩躁或是心靈枯槁時,本只想在 youtube 上偷嘗一小個片段,往往總會一個不小心的又呼嚕呼嚕地整部片看到完,所以說數不清看過的次數,也不算太誇張。

這麼說來,這部片怎麼可能要我只挑其中最喜歡的某一幕戲呢,最喜歡的一幕戲就是每一幕啊,這部片根本就只能借用胡蘭成形容朱天心的文章時所用的一句話,是個必須要一路畫圈的電影啊!

儘管一直以來在心中高居最愛,但我和這部片的緣分其實頗晚才開始。剛上院線的時候,朋友來邀,還被我嗤之以鼻地給一口拒絕,我這個人一向出了名的孤陋寡聞粗鄙俗爛,當時更哪裡曉得陳可辛的名號,那麼又為了什麼拒絕?最主要是因為黎明。後來又有另一好友強力推薦,我也只是虛應幾聲,一直到後來在電視的電影台很偶然地轉到正在播映這部片,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把這部片看完,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會這麼一試成主顧,說來也還是張曼玉在片子後段醫院急診室裡的那個經典至極的鏡頭,第一次透過電視看到那幕戲,受到的驚撼真是難以形容,我幾乎是從原本漫不經心的一種態度,整個的從床上正襟起身坐了起來,瞠目結舌地拜看,因為完全沒料到居然可以看到轉折這麼大的戲劇效果,而張曼玉,真是會演得讓人心都揪了起來。

所以要說最喜歡的一幕戲,好像也是有的,就是那幕戲沒錯了。

《甜蜜蜜》的這個故事,不單單只是一個風花雪月的愛情故事,導演陳可辛和編劇岸西在看似充滿文藝浪漫的情懷中,透過鄧麗君這個幾乎成為全球華人共同語言、具有指標意義的一代巨星,利用她的諸多經典歌曲作為基本藥引,穿針引線地串連出一段苦甜夾雜、跨時將近十年的故事,這不算短的故事演進時間中,導演同時埋入了對類移民身分的生活觀察,香港地區一段時間的時代記錄,以及很重要的──他們對命運的看法

我一直覺得像甜蜜蜜這樣,不論是角色性質的設定,故事背景的建構,以歌喻情的設計,以及反映時代的副功能,在陳可辛後來的作品也出現過另一個幾乎一色一樣的副本,那就是由金城武和周迅主演的《如果愛》。同樣有大比例的以歌寓情,也同樣透過兩個主人翁之間的情感故事,側寫當時社會的諸多狀態與價值觀,並呈現出物質主義與情感導向的追逐與拉扯,最大的不同點大概在於,《甜蜜蜜》選擇鄧麗君的歌曲【再見我的愛人】、【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而《如果愛》則選用了齊秦的【外面的世界】、張學友的【如果愛】以及大量的歌劇式歌曲;《甜蜜蜜》最終讓故事結局表達了造化安排的趣味,而《如果愛》則完成了一種心靈自情感囹圄中超脫的療癒。



我印象一直很深刻,《甜蜜蜜》這部片公開上映之後,就聽到許多報導都盛讚,片中黎明所飾演的黎小軍,是黎明從影以來最適合他的一個角色,儘管有幾個鏡頭,黎明還是演的過於呆滯與木然,但是此言還是不假的,這角色確實適合黎明。曾志偉飾演的豹哥雖然戲分不算多,但是絕對堪稱是影史上少數幾個活出自己生命的傳奇性角色,它不僅讓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肥短矮小的曾志偉,像個有膽有威有肩膀的 man 漢,它更突破了一個角色通常只能生存於一個電影作品的界限,脫胎成為黑社會老大的某一種母型,得以繼續游走在其他的電影故事中,甚至可以很輕易地獨立出另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不過這部片會這麼深得我心,張曼玉的表演才是關鍵因素,從她在麥當勞出現的第一幕,就是一個大亮點,一直到電影結束,她的每一個鏡頭,大到舉手投足走路奔跑,小至眼神流轉表情牽動,通通可圈可點,不只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好好觀賞,不誇張地說,絕對值得一格一格的定格分解來細細品味。



對於張曼玉,我真可以說是一路看著她長大的(好啦好啦,她看著我長大不就等於我看著她長大咩 XD),從她還沒整掉兔寶寶牙時我就看過她好多部作品了,包括和洪金寶合演的《小白兔對大烏龜》,和黃百鳴合演的《開心鬼撞鬼》,和元彪合演的《急凍奇俠》,和周潤發合演的《玫瑰的故事》,和鍾楚紅合演的《流金歲月》等等等等等,即使是一些輕輕鬆鬆的通俗作品,我通通看得很開心!

直到後來,其實遠在大家說她演技開竅的那部《旺角卡門》之前,我就偶然地察覺,她的哭戲怎麼總有一種哭到心裏去、惹人忍不住心要跟著發痛的感覺,當時的我年紀小,不知道原來這就叫做有感情的演技。然後看著她把牙齒矯正,開始接許多要更認真看待的劇本,一座獎接著一座獎地拿,最後名聲從香港擴及國際,我真是有幸都參與到了她一路的蛻變。

後來張曼玉的演技根本就是受到所有人公認的好,不管是金馬獎或香港電影金像獎,獎座幾乎是每次一出手就手到擒來。1989 年她以關錦鵬導演的《三個女人的故事》(港名:人在紐約)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1990年《滾滾紅塵》拿金馬獎最佳女配角,1991年又來一個無人能敵的《阮玲玉》再拿一次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金馬獎都快變成為她專設的了。我後來曾經看到相關文章提到,因為張曼玉演得太好又太常拿金馬獎,開始有人說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這個獎項,可以考慮改名叫「跟張曼玉演的一樣好」獎,這個說法實在是太貼切太令人拍案叫絕。

在《甜蜜蜜》這部片中,有太多場戲都讓人讚賞,而絕大多數都和張曼玉有關。在麥當勞第一次亮相幫黎小軍點餐那段,張曼玉一出場就戲味活潑、稜角鮮明,完全清楚交代了李翹的人格特質,我覺得就連幫黎小軍找零錢的那段動作都充滿個性與戲劇節奏,好看極了。



她和黎小軍在大年夜擺攤賣卡帶,最後兩人在大雨滂沱中落寞地喝著維他奶,張曼玉的各種表情不說,就連垂掛下來的那一撮頭髮都是那麼恰恰好的無懈可擊。



有一段戲最能當場看出黎明與張曼玉之間演技相差的距離,那是在過了一個糊裡糊塗的除夕夜之後,黎小軍去麥當勞找李翹說一些五四三的話,黎小軍離開之前,轉身和擦著玻璃的李翹說了句吉祥話,然後兩人就這麼你來我往一句接一句地互相拜年,如果你注意看,就會發現,說了幾句話張曼玉就表現了幾種姿態,全不相同卻又生動明耀,她與黎明兩個人肢體語言方面豐富程度的不同,高下立判。



李翹和黎小軍一起去替人排隊買樓那段,實在不能不看,那一整段張曼玉的表演,包括場景色調光影,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想要整個裱框起來永久留念。鏡頭中張曼玉的眼睛靈動迷人,肢體流暢,即使只是嗑杏仁果、喝水、罵黎小軍好髒、托著腮訴說理想,望著天空對難吃的巧克力搖頭,都生動有趣充滿韻致。

我一直非常喜歡這一場戲,李翹和黎小軍兩人之間自自然然的互動和對話,在那個夏季炎炎的夜晚,流露出一種很溫馨很真切的親密感,各種形式的關係,要培養出真正的親密並不容易,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真實情感,總是在那樣日常的生活片刻中逐漸累積,看似平凡,卻最是深刻。

我想這可以說明為什麼我後來理性的再也不能認同遠距離戀愛,或是無法沒頭沒腦迷戀並不真實存在於自身生活中的某些人的原因,又或者情人與朋友都是一樣的道理,我們很清楚有些人很優很棒很好,可是如果缺乏真實的互動交流與生活細節的共享,沒有製造出夠多的共同生活回憶,再好也是枉然。



李翹被黎小軍拉著去買金飾那裏,因為黎小軍一個莫名其妙的舉動,鏡頭定住張曼玉的臉來了個近三十秒的大特寫,鏡頭沒動,張曼玉也沒大動作,嘴巴只緩緩開闔輕咬著一塊巧克力,但眼神卻足以流出千言萬語,又美又高招。



然後緊接著出了金飾店之後,李翹忍不住心情糾結,開炮責難了黎小軍,憨呆又白目的黎小軍哪裡聽得懂?張曼玉一路講,馬楚成時及時不及的攝影鏡頭一路追,最後另一經典場景經典台詞來了,站在人潮熙來攘往的馬路口,李翹眼神幽暗又語重心長地對黎小軍說:「黎小軍同志啊,我來香港的目的不是為了你,你來香港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我啊!」鏡頭帶開,從天俯視,兩個心各迷茫的異地之人,在離鄉遙遠的路口分道揚鑣,而四周依舊一片車如流水人如龍......

這句台詞我一直放在心裡,每當生活中遇到了不值得自己執注心神氣力的人事物,我就會用這句話告訴自己提醒自己,我來這裡的目的不是為了你啊,然後在心裡轉身走開,呵!



有一幕,李翹終於慢慢做到了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和黎小軍在狹窄的走廊講話,言談之間說出了物換星移人事已非的生活變化,張曼玉將點心一口一口地塞滿嘴,飽了身子,卻從眼裡流洩出止不住的無奈與悲哀!



有一次李翹開車載著黎小軍,卻在路口巧遇被歌迷圍繞的鄧麗君,黎小軍下車討簽名,回來後李翹藉口不載他,打發他走,心事重重的李翹看著黎小軍,幾個鏡頭,百轉千迴五味雜陳的心情,張曼玉全演在臉上。



然後,就是那個讓我定睛難忘、在醫院的經典一幕,這一幕我決定不多作著墨,就留待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好好觀賞,可以稍做補充的軼事則是,這一幕陳可辛導演當初拍了不只一個 take,第一個 take 陳可辛要張曼玉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發揮,拍完之後陳可辛表達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張曼玉再配合多拍了好幾個不同的 take,最後,陳可辛發現後面拍的幾個 take 都沒有超越最原先拍的那一個,還是回過頭去採用了最好的那第一個 take,也就是我們現在在電影中看到的那一幕。

那你說,張曼玉是不是很厲害?!

事實上後來還是有許多精彩鏡頭,包括張曼玉在紐約的街頭奔跑,那一雙絕望又充滿希望的眼神,然後從電視新聞聽到鄧麗君死訊後,張曼玉在鄧麗君的歌聲中長長的獨行,那惆悵的神態,以及接近電影尾聲,張曼玉從驚疑錯愕到展顏歡笑那充滿層次的表情變化,都十足牽動人心。

所以,這一整部片從頭到尾,張曼玉都成功扮演了在不同階段不同狀態所需要的神情與感情,也無怪乎 1997 年第 34 屆金馬獎的評審委員們,給了拿到最佳女主角獎的張曼玉這樣的評語:「四十年來,從來沒有演愛情文藝片的女演員,有過如此真實而精湛的演出。」(當年頒獎給她的,是張國榮和遠道而來的雪歌妮薇佛)

只是你可能不知道,李翹這個角色,陳可辛導演一開始的最佳人選本來並不是要找張曼玉,因為張曼玉畢竟不像黎明一樣,有著與角色相符、離鄉背井在外飄泊打拚的生活背景,如果沒有記錯,這個角色原本屬意王菲,但後來沒有談成,陳可辛想,既然必須另尋他人,要找就找最好的,那自然就是張曼玉。

就因為找了這個最好,所以有了這部我的最愛,只不過這一堆用來講述我最愛的字,好像零碎瑣雜,凡常無奇。

不過沒關係,對待最愛,一向不需要文詞華麗,需要的是用心對待與體會,用心體會其中的緣分如戲、情甜如蜜,一如電影《甜蜜蜜》。






《甜蜜蜜》(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
導  演:陳可辛
演  員:張曼玉,黎明,曾志偉,Irene Tsu(Rosie 姑媽),杜可風(齋鹵味),楊恭如
上映時間:1996 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