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寫電影感想卻完全避不了雷,慎入!

電影在最高潮處結束,我轉頭向友人說:「有一句話『演戲的是瘋子』,是這麼說的沒錯吧?」

我同時想起電影《霸王別姬》中的程蝶衣,只不過那是台上台下癡愛同一人的執狂,惹得從小一起長大的師哥又惜又氣地罵:「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戲啊」;而第83屆的奧斯卡影后 Natalie Portman,則是一心追求完美,最後卻被黑暗吞噬的黑天鵝。

不知道這則故事的起源為何?是否因為編或導曾經見聞過某個藝術工作者入魔般的演出與心緒,又或者這樣的劇情,在許多藝術工作者身上其實所在多有,假設 Heath Ledger 之於《黑暗騎士》以及張國榮之於《異度空間》的揣測性聯想真的存在,那從《黑天鵝》這部片,不難讓我們有若親臨心境般深刻感受到他們當初所可能遭逢的煎熬。

家庭環境中母親無孔不入的壓力式關愛以及狹隘的生活經歷,造就妮娜一心求好的拘謹但也略顯不夠全面的詮釋能力,白天鵝的純潔無邪,游刃尚且有餘,可是黑天鵝所要具備的神秘、詭邪、以及充滿原始野性的媚誘,則是如此的陌生與難以掌握。其實開場不久妮娜的偷竊行為,就幽微卻也淺白地說明,妮娜不是沒有負惡的人性,只是尚未被大刀闊斧地啟蒙。為了勻稱而完美的演出,妮娜開始被教育試著開拓自己,往黑暗探索。

只是轉動了黑暗大門的鑰匙孔,雖然的確啟動出前所未見的能量,但也開始一步步地讓妮娜的生活與思緒走向失控。生活中那些挑戰觀者神經的畫面與幻象,不是源自她對自身的解禁,就是象徵著妮娜過度執求完美、因而患得患失的不安與危機感,但弔詭的是她同樣藉靠這些似假還真的妄想,幫助自己推向更接近完美的巔峰。後來,她成功攫捉住黑暗與邪惡的核心,只是她忘了,她忘了黑天鵝並不是她唯一的目的地,在她不成比例地一路往黑暗心域傾斜時,她忘了要用白天鵝的純粹無瑕來平衡自己對黑天鵝的投入。

然後,最令人心神顫動的高潮出現,我們看見妮娜,為了屬於自己的完美演出,做出不擇手段的捍衛,成功地與黑暗融為一體,在舞台上著了魔似地燃燒,燃燒出一身黑色的羽翼,卻又帶著那些深沉懾人的黑,成為舞台上最耀眼的一團光。

往黑暗裡跳,可以挖掘出藝術最極致的美,只是也會招致殘酷的毀滅。

當妮娜終於醒轉過來,看見她所作的毀滅性作為,她臉上爬滿殉道者一般的眼淚,回到舞台上完成了白天鵝最後的一段生命,這時她內心所澎湃洶湧著、如同償贖解脫一般的感懷與悸動,又根本完全是白天鵝所需要、最恰如其份的內在神髓。

於是我們與妮娜,一起見證了完美。駭人的完美!

坦白說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首周上映時和食肉人看了第一次,散場除了這無庸置疑是演技大賞的共識之外,我和食肉人都說不上喜歡這部片,但後來和戲務會議成員再看第二次時,我卻帶著第一次觀影後所蘊生的後座力,懂得欣賞這部片中戲劇情緒層層鋪陳的精巧,並且在最後讓人快喘不過氣的高潮中,神經全然緊繃地讚歎。

所以,除了一開始的上聯『演戲的是瘋子』,這個時候,下聯『看戲的是傻子』也出現了。

只是,被電影這樣強大的戲劇渲染力,以及 Natalie Portman 精采絕倫的肢體表情與表演功力,轟炸成只諳重鹹口味的傻子之後,還有誰能教會我欣賞正統古典的《天鵝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