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求學的成長階段大多念的都是男校,所以我的舊時好友多數都是男生,不過野人,在我所交的男性好友中,仍然是少有的異數。

不是因為他太怪,而是很難想像我與他這路數全然迥異的兩個人,竟然會從幼時的小學開始,就成了常糾纏一起的友伴。

如同大家對我的認識,一直以來我就是那樣帶著一種酸腐頹鬱的書卷氣,可是野人不同,他完全是類型分區表上的另一個極端,他是典型正港的男子漢,是武俠小說裡喬峰那個路數的豪氣人物。他不算高大,可是身型粗壯,肌肉發達,從小就是好似經過無盡陽光洗禮過的粗獷黑肉底;他臉上一條從小學就有的淺淺疤痕,說明了他幼時的調皮好動,而他結實的腳腿和臂膀,更顯示出他是一個殺傷力十足的運動健將。他在運動場上的功夫實在十足了得,躲避球砸過來總是風聲呼呼,要在別人身上擊出一個紅印子是易如反掌之事,大隊接力跑步競賽總是缺不得他這名堅強戰力,籃球可以沒日沒夜的打,游泳池裡他分明是一隻常住水中的海豚。



※照片正中央就是野人在小學時候,參加大隊接力飛快奔跑的身影,我們的母校是台北市吉林國小

如果只是這樣的一處極端,那也沒多真特別,他之所以成為真正異類,在於他是一個「完全」的人。

所謂完全,在於他的文武雙全。小學同班沒多久,我們就知道他彈得一手好鋼琴,音樂課中老師總時不時地叫他上去一同伴奏,我們也曾在課堂上看他收起田徑場上的那股殺氣,安安靜靜在脖子肩窩夾著一把小提琴,擦弦拉出一首悠揚美麗的曲子。

允文允武的男生並不多見,可是他身上原始的氣息是那般強悍豪邁,才更使得在他身上出現的這式組合,格外奇特並且引人讚嘆。

他頑皮的性格和暴烈的脾氣在小學班上是出了名的,坐他隔壁座位的女生沒有一個沒被他弄哭過,下了課更是滿場飛,這樣的他有些時候當然難免會讓老師頭疼,尤其有一次在又把隔壁女生整哭的情況下,代課老師強迫他更換座位,但老師有欠公允的處理過程徹底激發他的牛脾氣,他手筋浮張地緊抓書包背帶,違迕師令抵死不從,那一場對峙的激烈場面,直到現在我都還記憶猶新。


※這是小學遠足時拍的照片,右為野人,他把下唇外翻,做出詭異的笑臉;左邊可不是我,是我另一個貴為小開的小學同學

我和他這樣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怎麼走在一塊的,真是只有天曉得,雖然細節是真記不清,不過從嘻鬧的玩伴一起長大到變成可以談心的朋友,的確是不知不覺在發生的事情。

小學放學,我們是排在同一個路隊回家的,路上嬉戲玩樂,流連雜貨店看看新鮮玩意,或偶爾晃進他家玩玩,進國中之後還是同校,而且班級就在隔壁,儘管都有各自的固定夥伴,可是因為生活空間非常接近,也就未曾斷過聯繫。

上了國中,雖然我們不像從前那樣每天見面接觸頻繁,可是我還是隱隱察知到他的家庭生活起了某些變化,他算是一個很ㄍㄧㄥ的人,不怎麼主動跟旁人說心事,我也從來沒有開口問過他。有一次他在國中的走廊上,我走向他,他把隨身聽其中一隻耳朵拿給我,就這樣一人一耳地聽耳機裡傳來的歌,我都還記得那是歌手王默君的最後一張專輯《偷哭的日子》。這是第一次我們可以這樣靜靜什麼話都不說的一起做一件事情,我知道,他變了。

他的確是變了,變得多了一點感性與深沉,一個鐵漢再怎麼豪氣干雲充其量也只是單調的粗莽,可是內裡的柔情,才讓一個鐵漢變得更加完整、更為豐實。

國中念到中後期,他轉學了,我們的距離變遠,可是其實沒有減輕我對他的重視。有一次上課上到一半,聽聞風聲說他回來老地方看看舊同學,不過課堂上國文老師卻說他是一個叛徒,這是我第一次對飽讀詩書的國文老師心中起了一陣嫌惡,下課鐘一響,我視老師對他評價於無物地一個箭步衝出教室,尋找這個所謂叛徒的身影。

或許是因為近鄉情怯,野人隱在一處沒人使用的樓區,我和他在幽暗中東聊西扯他的一些近況,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光線昏暗的關係,我總覺得那時候的他渾身蒙著一層晦暗與落寞。

轉學對他的課業似乎很有幫助,因為國中畢業之後,他應屆考上了松山高中,那在當時是很棒很棒的志願。高中的一次暑假,我透過蕭浪人的引介在他們家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打工,某一天下午,我看見穿著松山高中淺綠制服的野人從店外經過,我也沒開口喊他,只是興奮地一個勁大眼圓睜手指著他,把一時之間沒認出我的他嚇了好大一跳。

下了班之後我去他家,在他房間跟他聊天,他說當初轉到新國中之後,他過了一段相當封閉的日子,不怎麼跟新同學來往,空閒的時候就是抓了球往籃球場跑,拼了命似地打球練身體,這和過去的他完全不一樣,我常想那應該是他這一輩子最寂寞的一段時光。

高中不同了,上高中之後,他的生活是徹底的煥然一新,他原始的個性本來就外向討喜,重新出發的新生活,自然讓他十分容易地又恢復了好友成群的歡樂年華,高中時期的那一大群死黨不僅應該是他生命中最親密的好朋友,更對他的感情生活起了決定性的影響。

他的感情生活,比起一般男生而言,好像算是相對晚成而平淡,就算到了大家都瘋狂修習戀愛學分的大學階段,別說女伴,就連有關他的緋聞我也鮮少聽聞。或許他本來就不喜與我碎嘴這些私人情事,可是在我眼中一個如此完全的好男人,竟遲遲沒有一個明眼睿智的好女人來把他訂走,是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好像世界上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少了一面我所擁有的鏡子,可以在心中映照出一個完整且真實樣貌的、十足理想的他。

還好這樣的鏡子,仁慈的老天爺並沒有全球限量獨一無二,祂同時也做了一把給他後來的妻子,也就是野人那群親密的高中同學之一,小芬。

老天爺也著實待野人不薄,小芬身材高挑,面容嬌美,正的跟個模特兒沒兩樣,他們在認識多年之後才突然兩眼通電互通款曲,也真真是日久生情開光點眼的一段佳話。

他倆結婚的喜宴上,野人本來央請我上台主持,可是只會走濫情路線的我,覺得在婚禮那種需要歡囂鼓鬧的場合上一定只會造成冷場連連,從而婉拒。而其實,我心中的確有一段話,很想送給他們倆:

「我絕對有資格說我是從小看著野人長大的,我很明白野人並不是一般人眼中那種貌驚四座的絕色美男,可是我卻真心覺得我很少看過比他更帥的男人,我認為這多虧身為他的朋友這麼多年,才讓我有能力看出他身上一些光靠肉眼察覺不出的優點與魅力,親愛的小芬,我與你並不熟悉,當然更沒有深刻的了解與情誼,可是今日你與我的好友 ─ 野人 ─ 共結連理,這讓我毫無條件地開始喜歡你,不是因為老套的愛屋及烏,而是因為你的好眼光。祝福你們永遠懂得欣賞彼此眼中的獨一無二,永遠幸福快樂地當彼此的天下無雙。」

現在野人和小芬已經創造了一個小野人(女孩),而野人的職場生涯,也在經歷了溫泉掘採以及房屋仲介之後,轉向獨立創業,開起北方風味路邊攤。下決心自行創業的時候,我接到他打來的電話,要我幫忙想公司的名字,儘管那時候我忙得水深火熱,我還是擱下手邊的事情,一次想出了不下十個名字讓他挑,後來他選定,將他的北方風味料理攤,喚名為《北大皇》食坊

敲定名字之後,我傳了一封簡訊,恭賀他擁有了另一種型式的小孩,而他則慷慨賜予我一個「千年吃免驚」榮譽 VIP 的資格。

五個月過去,前幾天我傳了則簡訊給他:「老友,好久都沒有跟你聊天,最近如何?記得定期作戰情會報啊!」

然後我收到他既認真又促狹的回訊:「我才不要跟說要來找我卻從沒來過的人作戰情報告,除非......他打電話來。」

我哪裡是不去找他呢?或許是我多慮,但我其實是不想在他事業草創之初,給他太多關心過度的壓力。

2010 年 5 月 1 日的那個周六下午,我拖了當年小學班上總是擔任副班長的梁阿倫一起去找野人(班長就是偶本人啦),這次見到他又是截然不同的形象,一身素潔地為絡繹不絕的客人烹煎爽口酥脆的捲餅,不變的是那一口白牙和豪爽的笑,他還是那麼有肩膀、有擔當,有理想。

當初我浪跡學者影城,曾經收留我好幾個晚上的野人,有一次在學者影城票口跟我說,他不是很知道為什麼我可以接受這樣的工作,沒想到現在他比我還能突破生活的界限,勇敢追求另一種自由、自主卻也極為辛苦的生活。

那天下午,我和副班長蹲坐在他身後的地下道牆邊,旁邊是一片車水馬龍,我一邊和副班長閒聊,一邊看他忙碌地幹活,看到已漸做出口碑的他,已經有熟客會專程特地繞路過來跟他買東西,真是替他感到無比的高興。我和梁阿倫看著他現場的來客量,還當場估算起他的日營收和月營收,數字算出來兩個人瞪傻了眼,暗呼野人現在根本就成了一個日進斗金的好野人。

野人夠好,所以註定要成為好野人,我很幸運,有好野人這樣的好朋友,因為有他,以後我就不怕餓肚子了。

加油,好野人。


※機動性十足的《北大皇》食坊,其中招牌【脆皮蛋餅】,私以為只要買了之後當場品嘗,很難不一試成主顧


※好野人創業,做起事來有模有樣,毫不馬虎,生意也很上軌道,上門的客人沒有停過,甚至有不少日本人來買,一口咬下去會聽到他們說出一聲「哦伊西~」


※招牌【脆皮蛋餅】,餅皮之酥脆令我驚豔,灑上胡椒鹽,鹹香爽口,充滿征服人心之殺傷力,是菜單中個人最為推崇的一道餐點


※招牌【脆皮蛋餅】,真是令我一吃還想再吃


【脆皮蔬菜牛肉捲餅】,野人自行調製的牛肉餡料竟成功散發出濃濃大漠風味,中間包夾大量蔬菜,料多味美,份量十足。
捲餅和餡餅系列並列為個人第二推薦


※可以大力團購,滿五百元就可外送




你可以在以下時段及地點,買到野人好吃的北方風味餐點

平日一到五

06:30~09:30 台北市松江路、長春路交叉口那間六福客棧後面,靠近四面佛的巷子內
11:30~13:30 民生東路、敦化北路交叉路段,富邦大樓附近的巷子內
15:30~20:30 吉林路、錦州街交叉口的全聯福利中心前

周六
05:30~09:30 錦州街、林森北路交叉口的麥當勞門口前(以前的東光百貨)
15:30~20:30 南京東路、林森北路交叉口(麥當勞對面,NOKIA 通訊行旁邊)

周日
05:30~09:30 錦州街、林森北路交叉口的麥當勞門口前(以前的東光百貨)



找不到地方,就直接打他名片上的電話吧,野人專線:0922-479-779




【後記】── 也是交代
這篇文字的構想早在一兩年前就成形,原本設定的標題和內容都和現在所見大相逕庭,
本來故事預想是寫到婚禮那段就停了,
只是後來野人的生活碰巧又多了後續的延展,才又順勢加了進去,
如果有朋友認為這篇是專為行銷目的而寫出來的廣告文,
這樣的說明可以交代那與我寫這些字的初衷差之千里。







※文頂圖片來源:http://biz.icxo.com/htmlnews/2006/02/13/76566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