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1日的晚上,和美少女、周小鴻以及他的大兒子一起去光復南路上的 DOZO 創作和食居酒屋吃了一頓晚餐。

慷慨請客的美少女給了我們無上限的點菜預算,所以點完菜不一會工夫,桌上已經擺滿了一整桌五花八門的菜色。

DOZO 的外觀以及內裝都極具時尚感,燈光擺設也是充滿情調,可是我第一次知道這間餐廳,居然還是來自我老母的推介,可見我媽也不是個簡單的角色。

料理部分其實也是非常好吃,本來想要依照慣例每道菜都拍照的,不過由於內部燈光相當幽暗,我的兩光相機加上破爛照相技術拍出來的效果很差,所以拍了兩張之後就專心吃東西了,不過有一道小菜型料理【卡哩卡哩炸牛蒡】卻是非常好吃,連周小鴻的小朋友都愛不釋口。


※綜合刺身 (多虧故作文明的周小鴻不吃生魚片,我和美少女很過癮地吃到很足的分量,牡丹蝦真是甘甜美味)


※鮪魚刺身


※每星期五、星期六晚上八點、十點半,餐廳內會有太鼓表演,氣勢震撼


※這張照片糊得可以,不過我覺得看起來很「雷驤」,別具美感 (這麼糊,貼上來應該不致讓美少女和周小倫大曝光吧?)


※兩廳院之友金緻卡上的雷驤插畫,順便讓大家看一下雷驤的畫風和特有的筆觸


不過這段晚餐真正讓我想記起來的,卻是周小鴻告訴我的一個小故事。


周小鴻有一個大學同學,姑且稱他為 A 君吧,自周小鴻對 A 君有印象起,他似乎就都過著一種奮鬥學業之際,還得想盡辦法工作賺錢、維持家中生計的艱苦生活。

有那麼一次,許是 A 君實在手頭跼促、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他不得已向周小鴻開口借錢,所需金額對當時的大學生來說絕對不小,足足十萬元整。當時和 A 君也不能算熟的周小鴻,儘管回去詢問家人之後被正色否決,卻還是瞞著家人、暗地裡慷慨解囊借助了好幾萬元。

一個學生如果只是必須面對學費與生活費的負擔,絕對不太可能會開口借這麼多錢。實在很難想像, A 君除了學業之外,肩頭上還扛著那麼沉重的負擔。

A 君的父親年紀很大且患有老人痴呆症,早已失去謀生能力,家中雖然還有一個哥哥,卻也是一個重度的精神病患,根本不可能分擔家中生計,所以 A 君除了養活自己以及應付法律系的繁重課業之外,父親與哥哥的生活開支及看養照護的工作,也都必須由他一人負責。所以在課餘想盡辦法到處兼差打工賺錢,對他來說是為了生存下去的必需品。

周小鴻告訴我, A 君的悲慘境遇,在當兵退伍之後達到巔峰。當時他在台北毫無落腳之處,所以住在新店山區的一家小廟之中,由廟祝收留免費留宿於廟中,白天在某大樓當警衛,晚上則回小廟棲身,時間持續了幾年,直到他考上了公職。

幾年過去,輾轉變化,周小鴻再度與 A 君重逢, A 君對於周小鴻當年的資助仍然感懷在心,而當年在重重考驗中好不容易完成學業的他,如今也有了一份安定的工作。那時 A 君與周小鴻閒聊中說道,他計畫 “存錢” 買一台 V8 ,因為覺得自己的父親身體大不如前,恐怕不久於世,他希望可以來得及為父親留下最後的身影。這聽在許多人耳裡恐怕非常匪夷所思,因為隨便一個已經踏入職場的社會人士、或是任何一個再一般的小康家庭,會傷腦筋的大概都只是該買哪一款物美價廉功能新穎的 3C 產品,而不是還需要刻意 “存錢” 買東西。

說來悲哀, A 君的人生逐漸嶄露曙光,是在他父親過世之後。過去父親還健在的時候,都是由他負擔家計,拿錢給其年邁的老父,養活老父與哥哥,但他精神障礙的老哥,由於精神疾病之故,三不五時惹出事端,而須 A 君前往警局澄清領回,但 A 君絲毫不以為苦,直到老父過世後,他的哥哥除了不時添惹麻煩,連生活自理都成問題,於是 A 君在萬分不得已的情形下,最終忍痛決定將自己的兄長送進花蓮玉里精神療養院安住。

那天,在他把哥哥送進院內安置妥當之後, A 君獨自開車離去,當奔馳在長長的公路上,內心交纏著不捨與罪疚感的他,忍不住難過而一個人在車內放聲痛哭。

如今,經濟狀況終於慢慢穩定,哥哥也安排在專業妥適的環境了, A 君的負擔總算不再那麼吃力,他說:「我覺得我的人生,現在才有一種終於要開始的感覺。」

A 君的故事其實很令人百感交集,他生命中的遭遇我相信算得上充滿苦難,可是他無比負責地咬牙扛起,努力想辦法度過所有難關,更令我深省的是,對於成為他苦難來源的父親與兄長,他沒有仇視與怨懟,他沒有責怪他們成為自己生命中的累贅,埋怨他們成為幸福生活的絆腳石,他還是為了無法再親自照顧哥哥而愧疚痛哭,他依然在謹慎計算收支後,第一時間先想到自己年邁的父親。

所以我忍不住地想,苦難,它倒底是什麼樣的東西?它真的具備足夠理由成為你怨天尤人的藉口,還是它只是一個不那麼好看、可是不去多想就可以視為無物、甚至可以摘除的額外點綴?

如果苦難中才能得著某些無價的資產,我們是不是反而應該無所畏懼地說:「DOZO,苦難」!?

再舉一個近一點的例子,就像席間另一位好友美(少)女,在我們吃晚飯的沒幾天前,她才接連發生家中失竊及在騎車上班時發生車禍的種種不愉快,可是事發時她還是冷靜處理,事後也沒有讓心情大受影響而誤了工作上的正事,這樣的智慧與高 EQ ,讓我和周小鴻都忍不住盛讚美少女。

所謂苦難,所謂歹運,如上亦復如是......

但,那又怎樣!?








※文頂照片來源:http://erinans.pixnet.net/blog/post/18485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