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所有的中式餐廳裡,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雞家莊了。

每次家人要出外聚餐,我常常都會小聲地哀求:可以去雞家莊嗎?

我會知道這家餐廳,一開始是因為大姑姑,大姑姑他們一家子常上館子,對吃又有一定程度的挑剔,我是在小學時候第一次被他們帶去雞家莊吃飯。

我會這麼喜歡雞家莊,除了長大之後發現那裡的餐點十分美味之外,其實和過往的記憶大大有關。回顧過去每次到雞家莊吃飯,幾乎都是和家人一起的,大概是這個因素,每次在這裡吃食總會讓我感覺到家的味道,因為會想起曾經與家人歡欣共度的時光。

我似乎有意無意地會用這裡的食物,來重溫屬於家庭的那份溫馨。

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對於一些好到讓我有家人感覺的朋友,我就會很想把他們拉去雞家莊一起吃頓飯。

上個星期六(2010.10.16),昔日的學者四巨頭再次會合,為的是要幫我提前慶生,地點由我選定,便是雞家莊。

一開始的晚餐,還沒下班的新容格格來不及參與,三個人先開動。明明只有三個人,卻失心瘋一般叫了滿桌子的五菜一湯,吃到最後真是百分之兩百的茶足飯飽,笑中帶淚。


 
金字招牌烏骨雞

雞家莊顧名思義最出名的就是雞囉,一般人去到店裡都點菜單裡的「三味雞」,就是有烏骨雞、油雞、煙燻雞的三式組合,不過其實真正內行的都只專攻烏骨雞,肉質油滑香嫩,甘味十足,那才是雞中之雞。

如果注意一下,你會發現,店裡最快賣完的,通常都是黑皮雞。

雞肉旁邊會附上一小撮的酸菜,你一定要嚐一嚐,甜甜酸酸,單吃配飯都好吃極了。




皇家配角:雞油飯

雞家莊的白飯非常特別,燉煮的時候有拌用雞油,煮出來的米飯吃進嘴裡,會自然而然在口中冒出綿綿不絕的雞油醇香,就算不配菜,我都可以嗑掉大半碗。




絕對招牌:雞家豆腐

來雞家莊如果沒吃到烏骨雞肉和雞家豆腐,你根本就像沒來過雞家莊。



 
※把雞頭上蓋拿掉之後,就可以看到滿滿的雞家豆腐啦,除了滑嫩豆腐之外,醬汁更是一絕,拿去澆在雞油飯上,一定可以讓你大扒好幾口飯。




※糖醋魚片:這道菜一進到嘴裡,桌上每一個人無不同聲叫好 (其實也才三個人啦,哈!)




※菜脯蛋

這是一道再簡單不過的菜了,可是我每次去到餐廳如果有看到菜單中有菜脯蛋九層塔蛋或蔥花蛋這類的菜,都實在很難抗拒,山珍海味魚翅鮑魚我不愛,就偏愛這種簡單到不行卻又美味實在的小菜,我就是這麼不長進啊。

以前會覺得,都去到大餐廳了還點這種毫無挑戰性的東西,未免太可惜,看到別的老饕眼裡,一定被笑掉門牙,可是後來我轉想,就算簡單,但何不點自己真正最喜歡的東西,而且真正有工夫的廚師,就是可以賦與這種簡單的東西,更為不凡的生命啊,所以我後來都管他的,就是愛到餐廳裡吃菜脯蛋九層塔蛋蔥花蛋,看你能奈我何。



※蛤蜊湯

雞家莊有那種一鍋很貴的湯,也有可供單人份一小碗的湯可以選擇,由於我們三個人都想要喝蛤蜊湯,我本來是點三小碗,後來店家很聰明地直接上給我們一整鍋湯,我也很喜歡喝他們家的蛤蜊湯,蛤蜊總是又多又肥又鮮,湯汁澄淨甘美,後來只剩我還吃得下時,乾脆整盆抱到面前來喝,真是過癮至極哪!





※干貝刈菜




鑽石級終極無敵招牌:手工布丁

我的媽啊,雖然講了這麼多主食,可是雞家莊在我心目中最頂級最銷魂最讓人高潮一波接一波的招牌,絕對非這個手工布丁莫屬啦,嫩不溜丟的口感與雞蛋香氣,再加上微微焦苦的焦糖風味,一口吃進嘴裡,要不就是忘情呻吟,要不就是讓你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根本就是叫人立時忘卻一切煩憂,瞬間直達人間仙境的超殺飯後甜點。

這布丁通常都是免費招待,而且尺寸會隨著用餐人數多寡變大變小,也可以單買哦,下次我一定要來給它一次買兩個回家慢慢狂嗑。





※超級大布丁:看起來是不是很溫韾可愛美麗大方可口動人?
圖片來源:http://blog.yam.com/venuslin0113





※熱梅茶:除了布丁之外,一定會有一杯暖熱呼呼的熱梅茶,去油解膩一級棒





※雞家便當


他們家也有販售便當哦,雖然一個單價不算便宜(要一百五左右,這幾年不曉得有沒有又漲價),不過不能去店裡用餐時,吃吃便當也能稍過乾癮。





配菜挺簡單,而且長年下來都沒變過,就是焢肉、滷白菜和筍絲,雖然是挺平常的配菜,但都料理得頗入味,加上一定要有的嫩雞和雞油飯,還是可以淺嚐他們家的獨特美味。他們的便當盒,內裡是鋁箔材料,感覺很像早期的鐵路便當,相當有古早味。

記得多年前,我曾經拎了一個雞家便當到 FA 的住處去給他吃,他吃了沒幾口之後說:一吃就覺得是很用心的便當。姑且當他說的是真的囉,呵呵!










※帕瑪森蛋糕

妙妙姐居然還幫我準備了蛋糕,這口味特殊的起士蛋糕來自留乃堂烘焙坊,聽說還小有名氣,只是我孤陋寡聞沒聽過。不過看到蛋糕大家都啼笑皆非,因為實在都被滿桌的飯菜弄得太撐了。

帶著怕肚子爆炸的忐忑心情嚐了幾口,發現這蛋糕還真不錯吃,不過於甜膩,質地也不會太過厚重,頂上酥酥帶鹹的起士最是特別,每人雖然分到了大大塊的四分之一,卻還是輕鬆從容地解決掉了。






蠟燭點亮了,雙手交握來誠心許願(收看我網誌的朋友一樣雨露均霑啦):一祝大家平安健康通通發大財,二祝我順利畢業開心當個好老師,三祝那個嘰哩咕嚕嗚嚕哇啦劈劈撲撲講出來就不靈了之不能講的願望會實現。

謝謝大家祝我生日快樂!


有空不妨去吃吃看我心目中最喜歡的中式餐廳 ── 雞家莊。





雞家莊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55號
電話:02-2581-59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