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以前,一次在宿舍廁所洗手的時候,不經意的偏頭,我這才注意到,宿舍廁所的洗手臺旁,原來放了一個小盆栽。

只是久未經人照料的它,長長的藤蔓上,葉片多數早已枯黃乾癟,偶爾在氣流的輕緩晃動下,長藤上的黃葉,看來倒像是一串金黃薄脆的風鈴。

在廁所裏,清水其實隨時可掬,要照料它絕對一點也不費事,可是偌大的宿舍裏,竟沒有一人注意過它,連我也成了有眼無珠的幫兇。

於是我開始在接下來的日子,定期為它澆淋清水,隨時保持它小小領土一定的濕潤。

之前茍延殘喘的綠葉,在久旱逢甘霖之後,似乎生長得特別快速,甚至才過沒幾天,已經可以看見捲曲而出的新嫩綠葉,一片片緩緩舒展開來。

我笑著想:你還真有趣,只需要幾抔清水,就能變得如此美麗。

如果我們也能像你一樣,體會出生活其實也可以簡簡單單的秘密,是不是也能夠清雅如你?

昨天,我開車下新竹,正式把宿舍所有的東西清運回台北的家,幾次進出廁所,總會瞥目多看它幾眼,如今的它,變得茂綠盛然,早已不是當初枯瘦的模樣,可是我知道,一旦我離開之後,是再難會有其他人注意到它的存在,更別說為它掬水為命了。如此一想,我的離去,似乎預言了它的死亡,而因為提早預知了這樣的後事,愈發覺到自己的見死不救。

頑巧的念頭,在我心裏偷偷轉了一小轉,於是,經片晌之時、行百里之路後,我讓一株綠命神不知鬼不覺地憑空消失,再變換到另一個空間重展生姿,如今的它,正安然閒靜的在我房間的窗台上展放枝葉,迎接全新的晨昏日月。

那麼以後,就讓我和它一起在日復一日的晨光中,慢慢甦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