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蕭雅全說《第 36 個故事》是一部關於心理價值的電影,我在想,它也是一個關於翅膀與飛翔的故事。

朵兒實現了她的夢想,開了一家咖啡館,那群古靈精怪的舊同事帶了一大堆稀奇古怪的東西去慶祝咖啡館的開幕,接著她那個更加古靈精怪的妹妹──薔兒──突發奇想地搞出了一個「以物易物」的活動,然後,就這麼帶出了好幾則故事,成就了可愛的情感與許多美麗的交換,也讓人見到了一座迷人的台北城。

用實際的衡量計算來經營夢想的姊姊朵兒,和不按牌理出牌、天馬行空大無畏編造各式奇想的薔兒,在彼此互補中讓朵兒咖啡館在市場中逐漸站穩腳步,透過物物交換,除了讓心理價值那座在心中暗自運作的計量天秤悄然現形,更讓人察覺,創造力和想像力對於夢想的成功是多麼不可或缺,如果夢想的結果是飛翔,那麼創造力和想像力就是翅膀,少了翅膀無法騰空的夢想,格局視野有限,更有其無法飛越的框界。

電影裡桂綸鎂飾演姊姊朵兒林辰唏飾演妹妹薔兒,演員本身的個人風味已然十足獨特鮮明,角色個性無須放上太多枝微末節的刻意形塑,其近乎素顏的演出已經充滿特色,更比《一頁台北》流露出讓人信服的化學作用。

城市街景的安插與鑲嵌同樣棋高一著,不一定清一色尋找震古鑠今或尺寸碩大的名牌地標,反而在重視故事主體與作品調性的基礎下,將城市風景與電影作出了理想的融合。

於是我們看到創造力與行動力兼備的薔兒,在挨家挨戶的拜訪與宣傳中,提醒了我們台北街弄間原來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特色小店,騎著單車在陽光清風中恣意微笑的她,背後其實有著我們不常抬頭望望的台北天空,那些從樹梢葉間篩落而下的細碎陽光,就像是被庸碌生活擠壓至視而不見、但其實璀亮美好的吉光片羽,而順道帶出台北重點環境的路人實訪,不僅增添敘事層次與趣味,提供了城市住民自然真實又形形色色的思想切面,更重要的是延展了觀影者對屬於他們故事的想像空間,當然更不用提那一段充滿超現實況味的台北奇景,是那麼讓人忍不住摒氣噤聲,身處真空狀態一般地凝神靜靜品味那些難得一見的畫面。

然後,這麼多年過去,我們又聽到已經算是資深文青的雷光夏,用她特有的那種充滿毛邊的嗓音,在電影中沉斂又童稚地描繪著生活的浪漫圖樣。

在這些元素的共同運作下,電影表現的氣氛是優雅浪漫的,但並不淺薄,就像是對 Latte 拉花這件事情的詮釋一樣,都帶著認真思考過後的品味;故事傳遞的訊息是深刻的,但並不沉重,反而我們可以看到偶爾出現的可愛插畫,素人演出的諧趣火花,以及片中母親耳提面命的叮嚀,都表現出令人捧腹大笑的幽默,然後劇情進展中時不時會出示問題的純文字卡,不僅由淺入深地帶出了「心理價值」的主旨,最後更在銀幕上出現了一個令人心頭感到重重一擊的大哉問。

如果你看到那個問題,你的心中會有答案嗎?

或許你會像我一樣有很簡單的答案,並且也能認同簡單的答案不一定能輕易地實現;也或許你一時還找不到,那也不會怎樣,你可以慢慢找,甚至不找也沒關係。

畢竟這個世界本來就有許多問題找不到答案。

但《第36個故事》這部好看的電影會提醒我們,即使找不到答案,我們還是可以擁有故事。

 



p.s. 1.
朵兒咖啡館在電影拍攝結束之後,成為真實存在的咖啡館,現在仍在富錦街繼續營業。

p.s. 2
中孝介是片中我最討厭的敗筆,他是不是打算在所有國片都硬要串場唱過一次才甘願,請蔡秋鳳真的不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