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十一點整,是我博士班入學考試的口試進場時間。

坦白說,到了碩士階段後期,念博士班這個選項老早就被我踢出生涯規劃的清單中了,儘管我還記得不知道幾百年前,有個算命師就跟我媽說過,這個小孩會念到博士哦,我一直都是完全的嗤之以鼻。

這次重回校園,原本的打算非常簡單,就是拿到碩士學位之後,馬上逃之夭夭,安分地找個工作賺錢過日子,只是有些東西,似乎就是這麼水到渠成的把我的命運牽連到某一個方向,於是念博班這個只是一瞬之間的轉念,好像也就這麼一路順理成章的慢慢執行了下去。

小龍女老師鼓吹我報考博班說了不下三次,我都只當她是人太好外加愛說笑,直到她和計量大刀老師主動提起要幫我寫推薦信,才開始使得這個不在我計畫之內的計畫先行成形,我相信他們的相挺一定幫我在書面審查的初試階段中,拿了不少分,因為我的研究計劃報告書,內容寫得真是少的可以。

既然這原本不是我一心非要不可的目標,又有大師的鼎力相助,我應該是沒有什麼得失心,也應該不會感到太緊張的,可是今天早上一大清早七點多進到辦公室之後,在預練口試可能的問答過程中,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心中的緊張還是不自覺的愈趨濃烈。時間一到,我硬著頭皮走進那間有六個教授組成的龐大陣仗口試團、等會兒同時會有六個博士搶著跟我聊天的口試室。

說實在話,口試的過程當中,儘管個經天王蔡攀龍老師有稍稍讓我絆了一下腳,不過我自己有感覺到自己講得不錯,甚至我有感覺到老師們也覺得我講得不錯,我真的必須說這部分好友Archi居功厥偉,因為在口試前,他在線上幫我進行模擬演練,他提問我回答,這樣的方式實在幫了我很大的忙,讓我可以把一些想法和重點更精練的整理出來。

祁玉蘭:請在三分鐘的時間之內做簡短的自我介紹。

乳牛:我的名字叫蘇乳牛,大學階段,我畢業於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而碩士班階段,我則是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學系碩士班,在這些求學階段當中,也穿插了幾段正式的工作經歷,包括像是金融業中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以及另一段比較不一樣的,就是娛樂服務業的電影院工作人員。回顧我的求學和工作經歷,都存在著一些轉折,事實上這些轉折也正是我今天決心報考博士班的重要因素,因為它們對於我認識自己的個性特質以及競爭優勢上,產生很好的收斂效果。以上是我簡單的自我介紹。(天哪,我居然完全忘了提自己的碩士論文、博班研究方向和未來願景)

盧姝璇:為什麼想念Ph.D.?

乳牛:(心裡先暗聲叫好,好一個正中下懷的問題)這個問題我想我可以用簡短的兩點來回答,第一,我想我當初進經濟學碩士班時的初衷並沒有改變,那就是我喜歡作社會觀察,可是我同時希望能用更具邏輯性的角度去作社會觀察,而這樣的理想在經濟學領域是作得到的;第二,在過去那些曲折的各項經歷中,讓我發現自己的比較利益和競爭利基,就是在自己的個性特質上,我是一個謹慎有耐心,樂於享受學習新知,也願意在一個議題上做深入思考的人,我相信這些個性特質是適合學術路線的。

劉瑞華:你說你曾經在電影院上班,當時你是擔任什麼樣的職務?

乳牛:我一開始是從最基層的助理放映師開始做起,後來由於工作表現還頗受肯定,就轉到外場服務及管理的部門,也曾擔任過基層主管的職務。

劉瑞華:所以你一開始是必須要操作機器,你應該之前都沒有接觸過吧?

乳牛:是的,在工作過程中必須要先接受訓練,學習操作放映機器,然後邊做邊學。

黃朝熙:你有看過一部電影叫《新天堂樂園》嗎?是不是跟那個情節有點像?

乳牛:(一笑)事實上有一陣子我的外號曾經被叫作To To,就是跟電影裡那個小男孩同一個名字,而教我技術的也正是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師傅,他受教育的程度不高,可是很照顧我,教我很多東西,的確和那部電影中的情景有很多類似的地方。

黃朝熙:那你怎麼沒有像那個小男孩一樣,往導演或之類的方向繼續再發展?

乳牛:我是想如果我的興趣是在電影賞析或文字創作這方面的話,在我發展自己的專業領域之餘,這樣的興趣是可以同步進行的,所以我不見得一定要繼續在電影院裡工作。

(其實我應該回答,小男孩成為導演,那是在他離開故鄉、離開電影院之後的故事了,所以未來的事很難說,雖然我現在已經離開電影院,可是說不定屬於我的故事,這才正要開始而已。)

在我扯完一堆之後,我覺得大家對我的電影院經歷好像很有興趣,可是因為我很喜歡也很懷念這個工作階段,要是一直問這部分的東西,我回答起來一定是得心應手、游刃有餘,所以在大家還來不及開口的片刻靜默中,我趁隙把話題再轉回較為學術的路線,於是我很不知死活的主動提起了自己的碩士論文。

在我介紹完了自己的題目和所使用的計量模型之後,個經天王蔡攀龍老師終於開口了,我知道我的論文題目一定會讓他有點反應,畢竟他也是全球化議題的行家,雖然我知道厲害如他,只要一開口一定都是會讓我跌跤的必殺技,我還是非常不怕死地引龍出洞。

蔡攀龍:你所用的非線性檢測方法,難道一般的二次式做不到嗎?是不是以後就都用你說的那個模型就好了?(其實他還說了一串應該是經濟數學方面的英文專有詞語,坦白說我真的沒聽懂。 :P )

乳牛:(第一次發生回答上的停頓,因為光是聽到二次式我就先褲底一包了,在這些數學怪咖面前,你以為我敢隨便亂扯嗎?)就我目前的認知是,至少在模型中的變數設定上是不太一樣的,在我使用的計量模型中,並不限定一定要是二次式才能看出非線性關係,至於優劣,我並不傾向於作研究方法的價值排序,我覺得這一個新的計量方法,至少提供我們多一個選項(option)去觀察經濟現象。

我當然是有點心虛地在鬼扯,不過至少我看到蔡天王點了點頭,我想雖然我被絆到了腳,不過還是勉力撐起身子走過關口了。

劉瑞華:從你的書面文件看到,你以前的大一英文成績只拿了62分,你可不可以說明一下這個情形?

乳牛:以前政大在安排大一英文課程的時候,會按照學生大學聯考英語科目的分數高低,給予不同難度的英語課程,我當時的英語分數算滿高的,所以被安排到難度較高的新聞英語課程,不過由於畢竟那是第一次接觸到新聞英語這樣具有特定形式以及字彙難度的課程,所以反映在成績上有不盡理想的情形出現。不過我想經過這些年,一直都有在接觸原文書籍及研究資料,而且在研究所階段也是以英文撰寫碩士論文,我相信這對自己的英文程度都能有所提升。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靠近中午,他們的肚子開始餓了,感覺口試規定的二十分鐘時間還沒問滿,他們居然就集體休兵,沒有打算再繼續拿問題來為難我,就說我可以離場了,不過從問答的過程中,我有自信我不是因為講得太爛而被請出場的。

等所有的參試者都口試結束之後,成績很快就出來了,果不其然,當我感受到信心飽滿時,表現結果通常就不會太差,口試部分我拿到了所有參試者中的最高分,至於最後的總分和錄取結果……

結果咧~結果咧~~結果咧結果咧~~~~~~~~~

我以正取第二名的名次,順利取得博士班的入學資格。

系辦工讀生們聽到這個消息,居然有好幾個都跑過來問我說,奕璿那你會不會開課啊?我們想上你開的課。天哪,雖然等我有資格和能力兼課的時候,你們早就不曉得畢業到哪裡去了,不過孩子們啊,你們可知道你們這樣說,對我來說真是令人受寵若驚的無上讚美,我平常不是都只是跟你們裝瘋賣傻、鬼扯搞笑居多嗎?你們怎麼會想上我的課?是不是聰慧的你們早看出我有嘮叨說教瞎扯淡的潛力?我對自己未來的學術路程都還充滿疑懼,怎麼你們會對我這麼有信心呢?

口試結束,趁著中午休息的空檔,我跑回宿舍換下縛人的西裝,揀了一些時間我打了電話給老母跟她報告了一下這個最新消息,她原本還只是很平靜地說:「真的哦,這麼厲害哦!」沒多久居然從話筒中聽到她哽咽的聲音,我笑罵她真三八。好奇怪,好像作父母的只要聽到孩子在學業上有什麼進展,就會欣慰的跟什麼一樣,可是我還在想,等到我到一半念不下去的時候,那才真是一個好好哭的題材呢!

放榜結果理想,我是有一點點興奮沒錯,與我並肩作戰、已經約好要去紅豆食府慶功的Archi也是很替我高興,可是我當然不可能得意忘形,因為這永遠會像電影《臥虎藏龍》中碧眼狐狸對著初涉江湖的玉嬌龍所說的那句話一樣:「你走上了這條道,怕的還在後頭呢!」

真踏下了這一步,自此我的人生又會轉往另一個很不一樣的方向,抬頭望向遠方,我頂多只看得到張士豪在風中翻飛的那件花襯衫(一笑),至於我眼前的這條路會通往哪裡,我還是不可能現在就看到,我只是確定,我已經不是幾年前的自己了。

這一點改變,不夠嗎?足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