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當下我就後悔了。

我真後悔當年沒有去看《地下鐵》的音樂舞台劇,如果我是在迷麗光影與舞台布置的搭配下,現場聽到這首歌,真不曉得會有多感動。

可是,如果當年由梁朝偉、楊千嬅主演的《地下鐵》電影不是那麼的難看,如果當年電影和舞台劇的推出時間沒有那麼的靠近,我又怎麼會在舞台劇上演的時候,直接忽略不理呢!

《地下鐵》講的是關於一個失明女孩的故事,這首歌在一個再也看不見任何東西的女孩心中,成了對真實世界最恆常久遠的懷想。歌詞原本是一首詩,出自詩人夏宇之手,一連串生活凡常景象的羅列,在藝術家的點化之下不僅變得詩意盎然,而且充滿畫面感;擔任《地下鐵》音樂劇全部配樂、今年金曲獎入圍多個獎項的作曲家陳建騏,則為這首詩添上了清新怡人的旋律,搭配陳綺貞乾淨又帶點童真的嗓音,無論是一開始靜靜的喃喃自語、中段的馳騁飛揚、轉進交疊的口白、一直到最末應答一般的結尾,都讓人感覺像是掉進一處立體又迷人的戲劇化空間。

然後歌曲中,我聽到了下面那句歌詞,它是歌曲中最美麗的頓點,優美的語句卻讓人心中感到一陣酸楚。 




假使有一天你失明,你會想要記住哪些事情、哪些畫面、或是哪些人的面孔?

假使有一天我失明,我會不會終日困坐在黑暗的憂城中,再也想不起那些曾經擁有過的美好餘溫?

當然會。

我當然要這樣恐嚇我自己,那麼在這 47 件美好的回顧中,我會更殷切惜念自身生活中每一個珍貴的畫面與瞬間,那麼在陶然沉醉於這首動人旋律之餘,我會更乖乖地每天按時吃葉黃素。






【(失明前)我想記得的 47 件事情】
詞:李格弟(夏宇)
曲:陳建騏
演唱:陳綺貞,Fa
唸白:徐堰鈴、馬照琪

我想記得 夏天午後的暴雨 雨的形狀
我想記得 黃昏的光 光裡的灰塵在飛揚
我想記得 愛人如何親吻 如何擁抱
我想記得 你煩躁不耐的 模樣

我會想念 十歲時我看到的那隻象 象的死亡
我會想念 卡夫卡照片裡他那麼倔強
我會想念 所有讀過的書認得的字
我會記得 時間像旋轉木馬 消失

對半切開的奇異的奇異果以及一顆 蘋果吃到最後剩下的蘋果核
一條發光的公路 兩邊都是梧桐樹
地圖上打過記號的城市和一顆 淚般清澈的湖
睡覺以前瞥見的那隻蟑螂 以及早上
睜開眼睛 就看到的那張蜘蛛網
我七歲時的照片
第一次迷路穿的鞋
還有 到底是誰隨手關掉整座星空 讓我流下眼淚

蜻蜓 蜻蜓飛行的速度
狂風捲起沙揚起霧
一張空白的畫布
我看見過 被地震搖晃的屋子
在一個非常美好的晴日
旅行紀念品掉下來 引起驚呼
一顆螺絲釘如何慢慢鬆動 然後 然後出現一個洞
我不討厭沙灘 而且我看過
有一個人在沙灘上大聲咳嗽
檸檬 霓虹 果凍
光腳穿過一堆爛泥的時候
滑翔機 嬰兒床
我懷疑 我也看過一對翅膀
一頂帽子 被一個複雜的腦袋 戴過的形狀
我的手握緊了一張車票
上面有四個字叫做目的地 讓我微笑
我親眼見過那四個字的樣子
像黑色彫花欄杆
圈住一個黃昏的露台
有一個男人 在下面示愛

我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的質問我
對著我看不見的眼睛
我會輕輕地說
我看不見 但是 我全部記得







★歌曲收錄於【THE sound】 陳建騏劇場音樂1997-2007 (2CD)(要支持正版哦,我個人有買這套雙 CD )


2010 年金曲獎,陳建騏以《帶我去遠方》電影原聲帶
入圍流行音樂作品類【演奏類出版及個人獎】中的,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作曲人兩個獎項,帶我去遠方電影原聲帶更入圍最佳專輯獎。(我看過這部電影,也買了這張電影原聲帶,這張電影原聲帶有很恐怖的感染力,統計鐵人 YuCK 則非常推讚這部電影)






※文頂圖片來源:http://skyeltk.wordpress.com/2009/02/14/lostfocus/
※手寫歌詞來源:http://bulato.pixnet.net/blog/post/29106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