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聆聽一張從頭到尾風格一致,素質整齊的專輯時,我往往會將歌詞丟在一旁,並不刻意在聆聽的過程中詳加檢視,只專心享受它其中的音樂概念,只專心領略它相似卻又各異的曲調和氣氛。

我從不特別迷戀瑪丹娜,不過她的「Ray of Light」專輯,在我心目中,就是這麼一張可以引我入勝的專輯。

不過,後來在聽瑪丹娜的精選輯時,則讓我認識到了有別於我刻板印象中,不一樣的瑪丹娜。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看了「Drowned World / Substitute for Love」這首歌的歌詞之後,我第一次穿透以往她感官肉慾的形象,和前衛狂蕩的外表,碰觸到她在時間中所累積而得的成長省思和心靈告白,並因此而深深折服,因為有些更為雋永的思想,的確在她豔麗的外表下,留下一些痕跡......

而在「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這首歌中,我則感受到一種難以形容的張力。

印象中以前反覆聽『Music』那張專輯時,只覺得「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是一個輕柔可人的歌曲,今次看過歌詞再聽,才發現,那裏面竟蘊藏如此巨大卻又冷靜的憤怒,如此強烈卻又不外顯的心酸。

當她唱道:「Could you be a little weak?」你是不是也感受到其中那一種輕描淡寫、卻又沉悶至極的疼惜?

當她唱道:「Do you know 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你是不是也能明瞭她看似無為而治、卻又充滿力道的質問?

這真的是一首充滿特殊力道、化鉅力於無形,令人聽完,會在其緩柔編曲中,仍不知不覺沾染些許無力、及些許心傷的奇妙之作。

你的感覺呢?

在不同的欣賞方式下,你是不是也曾看到過,不同於你印象中的瑪丹娜?

── 一個迷惑你已數年,你喚她作「音樂女王」的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