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
 高山上的湖水,
 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顆眼淚。』       ~~齊豫《一面湖水》



那天周日,原本是約好要和鵬元去爬那座狀如大鐘的面天山,想去踩它一踩,看是否會在半天中踏出一聲聲沉沉的鐘音。

只是卡玫基碰巧來搗亂,預期氣候不會太好,看著外頭雨意纏綿,我也開始顯得意興闌珊。

夜裡躺在床上,突的腦中靈光一亮,整個精神為之一振。白天在線上一遇見鵬元,便劈頭跟他說:「星期天活動不取消了,不過地點改變,帶你去另一個地方,去不去?我帶你去探險,帶你去一個神秘的好地方!」

「聽起來很恐怖。」大清早的鵬元就被我嚇到了,「需要耗很多體力嗎?」他問。

「應該不會。」我確定累不死人。

「那我們要怎麼約?」

「星期天早上五點半,我們約一個市中心的點會合。」

「那麼早,你在整我!」大清早嚇到鵬元第二次。

「我是認真的!」我不常開玩笑,要開也不會挑這麼小條的,「晚了怕時機錯過,怕一堆人。」我說。

「可以偷偷告訴我到底要去哪裡?」鵬元大概怕我把他載去當早餐賣掉。

「我只能告訴你一樣是上陽明山。」再多說怎麼好玩得起來?

「日出也太晚了。」他善於分析的優點又開始運作了。

「不是去看日出。」

「那是什麼?」我應該開始聯絡廠商做一個好奇寶寶的獎牌送他。

「一泓神秘的湖水,」該糟,一個沉不住氣,我居然說溜了嘴。「本來颱風過境不想趴趴造的,一想到這泓神秘的湖水,整個精神都來了,這周日有可能是最佳時機,我不保證一定看得到,就看我們的運氣了。」停住停住,天機不能再洩露了。

自然是被我說動了,只是他再東問西問,我還是神祕兮兮兜著圈子說些其他的東西,並沒有告訴他要去的到底是什麼地方。最後讓他知道的,只有清晨五點半我到中山北路口載他上車,以及叮囑他務必記得要穿長袖長褲。

到了星期日,天色初亮,日頭新鮮橙黃的像是剛從蛋殼打出來的一顆蛋黃時,我便早早起床了,帶著高興得呵呵喘氣的小黑,買好了一份早餐,我的車往市中心開去。

載上了鵬元,車子繼續往士林的方向再過去,不一會兒就到了市區近郊,馳上山路,這分明是前幾周才來過的路線,完全一色一樣的。

一陣山路蜿蜒,我們再度的來到了小油坑,下車看看四周,寬闊清涼杳無人煙,而早晨的山景像是剛洗完臉又拭過化妝水的佳人面容一般,不論臉龐和輪廓都顯出格外的清透明麗。

再次走上往七星主峰的登山步道,過沒多久我停下,向鵬元喊:「看到了,真的有一個入口。」如果不是作了點功課,這毫不外顯的入口就算讓我自己多來三次,恐怕也是三過其門而不入。我們在洞口遲疑了一下下,我的心裡其實有點緊張,畢竟這洞口隱蔽的樣子,還是給我一種高深難測的未知感。

定了定神,我們鑽進了那密密草林一路夾道的小徑,沿途盡是生的又長又密的芒草堆與箭竹叢,幾乎恰恰隱住了通往目的地的小路,當你前手撥開草枝,身後草堆便會隨即遮攏,如果定住不動,就可以整身沒入地被團團圍住。抬出頭來,雖然還是可以從草叢的弧線看出一條隱伏的路線,可是會有一種不知腳下踩到何物的恐懼;如果選擇低頭彎腰看腳下光禿而明顯的路徑,又會有點擔心錯鑽了方位,一路上這初到寶地的兩個人外加一隻狗,就帶著略微忐忑又上下為難的心情,一步一步往前行。

不消多久,目的地就要到了,大概是類似近情情怯的心情,越靠近的時候心情就愈發的開始緊張,因為實在不確定是否真能看到滿心期待的畫面。一個小轉彎,我的眼角瞥見了狹路末端別有洞天的景象,心裡一驚隨即一沉,嘆了出來:「想不到還是空的。」

我以為在這個颱風剛剛過境的時點,應該會是得以搶見她滿水面貌的絕佳良時,沒想到還是只見到一地乾涸。

雖說是有點失望,但第一眼真正見到這山友口耳相傳的秘密境地時,還是禁不住地感到一陣凜然心驚,因為眼前這藏在山坳之中、開闊而森靜的谷地,像是一個曾經進行過神秘活動的奇異遺跡,好像每天的夜裡,山內的精靈都會聚集在這個地方,進行著特有而不知名的儀式。

最開心的還是我家的小黑了,下到青草地後,她瘋狂也似地滿場繞圈飛奔,甚至還在草毯上開心地打滾,而我們則站在青濃翠綠的茵茵谷地,靜靜享受山風的吹拂。

在爽颯的山風中,我看著眼前空蕩的谷地,漸漸明白了一件事。

天與地想必是久隔的一對戀人,驟降的雨水是蒼天思念的淚,而彎凹的山谷是大地溫柔的胸懷,將天空的點滴情意,盛抔成湖。只是分離太過長久,思戀太過深重,於是所有的情意,都滲流進了地底那顆過於乾涸的心。

他日再得良辰佳時,等那顆乾涸之心被澆灌飽滿之後,我必會再次造訪這山上的神祕雨湖────七 星 池。



p.s.感謝山友小柏以及小麥的提點,讓我知道藏匿於大屯山系中,這個神秘的雨湖



※雖然沒有見識到七星池載滿湖水的模樣,但七星池地(下池)別有一種奇特的氣氛,是一種自外於世的謐靜,初見時,覺得像是一個神祕的壇地


※草蘚如披,巨石如座,這裡會不會是山中精靈聚集的會場?


※開心的小黑,歡欣狂奔之後,也跑去坐定佔了一席之地


※大金髮蘚,七星池地到處可見的植物


※針葉如星芒的大金髮蘚


※七星池共有上池、中池、下池,此圖為中池景色


※茵茵高坡,蔚蔚長空


※很難想像要把這下池裝滿,需要多大的雨量


※這其實也是台北的天空


※七星池(下池)


※小油坑山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