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在看完《刺青》這部電影後,說他不太知道這部電影的重點是什麼?

坦白說,當我一看完《刺青》的時候,我真的也不太懂這部電影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女同性戀電影?」我在想,任何一個對同性戀抱有狹隘想法的人,應該多少也被一波波的同志電影評論,教化成在觀賞與同志感情生活有關的電影時,也會學著寬容大度地來上一句:「這不是同志片,它就是一則很單純的愛情故事。」

那麼,《刺青》是一則愛情故事嗎?或許我不會這麼說,我覺得它還是比較像是一篇有關心靈成長的故事,它利用幾個簡單卻又充滿空曠感的角色、場景、以及故事,以刺青當作最主要的象徵,告訴我們應該擺脫所有外相的束縛或迷思,學著用智慧面對真相,並且讓自己的心靈、讓自己的感情,得到自由。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看到,網路警察即使受到語言障礙與工作使命的雙重束縛,最後還是讓難抑的熱情衝破障礙,搭救已經與之建立起莫名情愫的視訊少女小綠(都沒有人覺得戲裏的謝秉翰的帥氣度並不輸王力宏嗎?);所以我們看到,是元介所飾演的台客流氓,在散佈身體手臂上的刺青圖樣中自我陶醉,最後惹得導演兼編劇周美玲乾脆大筆一砍,賞他個血肉模糊,更讓他那個被自卑刮挖成一片空洞的殘體,在淒風中無助地哭喊,畢竟他是個去掉了刺青,就幾乎什麼都沒有的人;另外我們也看到,無論視訊少女小綠,如何執意地想在身上加上刺青,就算是增加視訊連線時的話題也好,就算是當成愛情的標記也好,末了她最渴望被人碰觸與關注的,終究不是身上那一幅未完的刺青,而是她枯涸無趣的生命與靈魂(終於在本片中發現楊丞琳是個迷人的正妹);最後我們也看到,自稱並不柔弱的刺青師竹子,擺脫了自虐式的懊悔和罪疚感,鼓起勇氣摧毀了草坡上和心靈上束縛她已久的一株株蔓珠莎華之後,才真正得到了擁抱幸福的資格,才真正等到了陽光中自信亮麗的小綠。

可是,刺青這種表相的裝飾,真的無用嗎?

殊不知我也曾經以無可攫捉的熱情,與一個帶有刺青的身體瘋狂愛戀,那感官的直擊,那狂美的息氣,完全無須大腦的多餘運行,便足以將自己燒成一個熊熊烈烈的自燃體。可是,又怎麼樣呢?再美好的木材,燃燒完了最多也只能是一片狼籍灰燼,輕輕一掃就乾乾淨淨。我們總會在一次又一次無謂的感情爭戰中氣力散盡,也才終於懂得閃躲所有不持久的短暫火炬,終於學會辨賞時間長河下的真實風景,終於能夠認出長久穩定的溫煦恆星,然後無怨無悔地守衛其心。

在此之前,誰都只是浪跡天涯的孤寂流星。

那麼,或許《刺青》這部電影想要提醒我們的問題是,當真正的幸福,在我們心中填繪上永不褪色的華彩圖樣時,我們還需不需要收集刺青那般皮相無用的點綴?當沁心的芬芳浮繞自身周圍,我們還有沒有必要,偷眼張望高遠山頭那株遙遠、妖媚、卻又危險的花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