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士官長出現在我們面前時,大家都忍不住瞪大了眼睛驚呼:「士官長,你怎麼變得這麼瘦?」

我也同樣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眼前的士官長,整個人整整的瘦了一圈,他面頰凹削、身形單薄,以前渾壯的肌肉也快要不見,他身上那件簡單的外衣,以及頭上那頂壓得低低的鴨舌帽,都愈發顯出他的憔悴。餐聚上,他厚重的大嗓門和爽朗的笑聲還是沒變,但真正驚撼我的,是他酒後的真貌。

喝得有點茫醉的士官長,把我叫過去他的身邊,他握著我的手,用含糊的聲音告訴我:「你給我記住,只要有誰敢欺負你,跟我說一聲,我一定找人過去幫你,知不知道?」

這句話他從我退伍那天就講到現在,一直沒變,我也沒忘。我當然不可能真的叫他幫我修理人,我知道那是他愛護我的一種義氣。

我更記得,士官長一直是個熱血直爽、個性十足的好人,更是我當兵時期一個不可忘的貴人。猶記菜鳥時期的我,每日的公差業務早把我的白布鞋變得髒破污損。沒想到有一天,士官長竟二話不說地將他全新的白布鞋送到了我的面前,那是一雙只有志願役的軍士官才會配發的運動鞋,當時的我,看著眼前的那雙白布鞋,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而心中的感動,滔滔汩汩成一片汪洋,無從言喻。

因為那一雙鞋,我今生今世不能、也不會忘記他。

餐會上他抓著我閒聊一會兒後,突然在我面前,微微掀開了他的帽子,我這才驚訝地發現,他原本茂盛烏亮的頭髮,不僅變得稀疏,甚至有幾個地方,就像被惡鬼剃頭,坑巴禿陷。

我激動地問他:「士官長,怎麼會這樣子?」

他微微一笑,只淡淡地說:「沒什麼,是壓力。」苦笑之餘,我卻看見他的手,輕輕抹掉從眼角滲出的淚水。

我不再說話,只能緊緊握著他的手。士官長在我心目中,是最剛強昂立的漢子,我萬萬沒想到竟會看到陽剛如鐵的他,在我面前悄悄地流淚。

我難以想像他心情上面臨什麼樣的遭遇,雖然我知道他最近在工作和感情上都出現了極大的變化,但我沒料到那些變動,竟將他折磨至此。

我覺得無力又愧疚,因為在我最艱苦脆弱的日子裏,他曾經護衛我一程,如今他面臨困境,我卻無能為力。

後來他決定申請回役,我還幫他代筆了部份的申請報告書,只是我也聽說,現在要申請回營,並不是那麼容易。

我能為他做的實在不多,但是天知道我有多麼希望他能順心如願。每回想到他的際遇,總會讓我想起,幾乎每一個當過兵的男生,都免不了對軍中環境多所非議,可是不同的池水,適合豢養不同的魚種,我不得不承認,那外人眼中看似並不美好的軍事環境,對他這尾健朗生猛的活魚來說,可能恰是最美麗的池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