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一下痛苦又困頓的 2015 年,總共看了哪些電影:

1.壞教慾 (Bad education) → 覺得這部片會被某些智力測驗應該多測幾次的護家盟成員拿去當擋箭牌。

2.一代宗師3D版 → 好像只能說,王家衛的電影很是我的菜。

3.年少時代 (Boyhood) → 從電影中其實看不太出來花 12 年用同批演員的必要性在哪裡?

4.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 除去新奇的太空場景和知識,這部片到底還剩下什麼?

5.東京物語 → 有些片子不是要帶動你的感官,是要你一起沉靜自己的內心才能進入。

6.贖罪 (Atonement) → 把自己的罪孽寫成書出版賺錢,不叫贖罪好嗎!?

7.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8.亞果出任務 (Argo) → And then?

9.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 其實沒多大感覺。

10.美國狙擊手 (American Sniper) → zzzZZZZZ.....ZZZzz...zz...ZZZ..

這世界永遠有兩種傳記型或真實事件改編電影,一種是讓我知道某件事、一些人之外,還會讓我得到好多東西,比方說就算漏漏長還是百看不厭的永不妥協 (Erin Brockovich);另一種則是像美國狙擊手這樣,只讓我知道一個人、一件事,餘下再無其他。而這部片告訴我的唯一那件事就是:鍋蓋頭 (Jarhead)實在好看非常多。

11.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 每個老師都應該看,尤其是那些沒人性、沒在替學生著想、不知道自己罪孽深重的。

12.推拿 → 應該是近十年來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你可曾想過、見識過,即使陷入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世界中,一樣也有蓋滅不掉的十色人性。

當我被黑暗逼進絕境之邦,可否仁慈留我一點詩意作為唯一的曙光,讓我看見希望,助我重拾力量,也帶我掙脫創傷。

電影中出現的那首詩好棒(網路查說是三毛的詩,但從小身為三毛迷的我,怎麼從來沒有印象她曾經寫過這首詩,完全想不起來也找不到是出自她哪一本書)

『如果有來生﹐
   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
   沒有悲歡的姿勢﹐
   一半在塵土裡安詳﹐
   一半在風裡飛揚﹔
   一半灑落蔭涼﹐
   一半沐浴陽光。
   非常沉默、非常驕傲。』

這部片看到最後,情緒激動地眼淚止不住地流,不是什麼感動不感動那種片面的感覺,是這部片中那種深沈又強大的力量,自然地將人由衷擰出水來。

13.鳥人 (Birdman)

14.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 分三次才勉強把這部片看完,最喜歡只有美術設計和略有餘韻的結尾。

15.看見台灣 → 消費完了「看見台灣」,然後呢?還不是開心去住清境民宿,炫耀自己去過老英格蘭。

16.教父 (The godfather) → 我覺得全世界應該只有我會因為對馬龍白蘭度的下巴有意見而覺得他得奧斯卡有點奇怪。

17.黃金時代 → 看到蕭紅兩個字就高潮的文青,絕對說好看的啊,可惜我不是文青。是蕭紅的生平本來就那麼無聊,還是許鞍華說故事說到讓人失去耐心?時而像舞台劇,時而像新聞報導,甚至時而像旁白加演出的類戲劇,此等用意我並不心領神會,虛實交錯的手法似乎不如關錦鵬的阮玲玉那樣用之有道,獨白結構的使用讓人懷疑有那麼一點被文字及史料壓制的嫌疑,不過我很喜歡片中所創造出來的那個時代的氛圍,以及一個值得肯定的小妙點,那就是當劇中人物抽離出來口述或念白時,還是保有該角色本身的戲味,很是特別,也應該可以歸功於許鞍華的指導。這部片做了不少有別傳統但實在不算討喜的嘗試,希望金馬所給的最佳導演獎,不是建基於一種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概念。

18.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 Lupita Nyong'o 可以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19.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6) → 就是好看啊!

20.頤和園 →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做文藝腔,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

21.空中救援 (Non-stop) → 比即刻救援第二集好看十倍。

22.樂高玩電影 (The lego movie) → 分三次才勉強把這部片看完,但結尾有驚喜到。

23.八月心風暴 (August: Osage county) → 其實故事進展到後來,有點世間情好萊塢版的感覺。

24.送信到哥本哈根 (I am David) → 劇情轉折有點夢幻,但卻不惹人討厭,甚至帶點療癒效果。

25.金牌特務 (Kin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2015年最棒的商業電影。

26.醉生夢死 → 應該要得金馬獎最佳導演才對。

27.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 看到樂樂在霸凌憂憂,我才猛然想起,其實我每天都在霸凌自己的憂憂。

28.刺客聶隱娘 → 藝術成就真的很高,但就不能最佳影片給你,最佳導演給張作驥嗎?

29.踏血尋梅 → 你千方百計所追尋的,真的是會讓自己快樂的東西?不是很討喜的片子,通篇冷調壓抑,氣氛相當凝重,初看印象覺得片子所探究的,仍是一種美國夢的變形,就像《大亨小傳》、《愛在他鄉的季節》(或是再加上榴槤飄飄?),要人再次省思,我們窮盡一生汲汲索求的,最後會不會只是換來幻夢的破滅、許多格格不入的掙扎、甚至是一場毀滅式的災難?

不過在多了解一下故事背景之後,又額外覺得導演充滿了慈悲情懷的同理心,讓這樣一部以駭人聽聞社會案件為背景的電影,變成一扇了解探看某些人的窗口。

攝影部分很有可觀,但電影有些地方的鋪陳真的太冗長也稍嫌耽溺,至於對故事人物的生活與心境,那些略帶腦補色彩的理解與詮釋有沒有帶點自以為是,則是非常見仁見智的另一個問題。

兩位新演員都好出色,難怪一個入圍金馬最佳新演員,一個雙入金馬新演員和男配,個人尤其中意春夏,年僅22歲的她,清新之餘,演出不僅大器,還很有深層的神采,她的角色不好演,但她撐持得很好,覺得是個前途很可期待的女演員,最佳新演員若給她一點也不過份。

看她的過程我不停想到《當愛來的時候》裡李亦捷的那個角色,兩者同樣都在年輕又狹小的生存空間中,與徬徨的靈魂不停對撞,在空虛的情感際遇中定位不出自己存在的價值,最後兩者同樣都找到生命的出路,只是處境天壤之別。

男配角白只形神十分相融,演出非常貼切,會讓人覺得是當事人的本色演出,不過就發揮的幅距與個人的魅力,私心還是希望鄭人碩能夠突破重圍。(可惜最後沒有)

金燕玲很有戲,覺得她快和陳沖一樣,進階到只打一場麻將只抽一根煙就戲味滿盈的等級,不過以這部片來看,應該還不足以威脅到呂雪鳳。郭富城配合充滿辨識特色的造型,在神態和肢體方面有為角色捏造出一個完整形貌,不過要以此片再拿影帝,個人主觀覺得恐怕勝算不大。

30.亂 → 強烈懷疑後來徐克電影東方不敗中的造型,是不是參考這部片中父親的服裝設計。這部片當年在奧斯卡奪得最佳服裝設計,出自和田惠美之手,看電影時一直覺得服裝風格很眼熟,原來她同時也是張藝謀電影作品英雄的服裝設計,個人覺得兩片的服裝風格有異曲同工之處。

31.風櫃來的人 → 純樸的澎湖,古早的高雄街景,小屁孩身後成片恣意的海浪,是這部片最美的風景。

32.可可西里 → 是好看的,但覺得當年擒下金馬獎最佳影片,是因為片子內容太政治正確。

33.聖母峰 (Everest) → 有人的地方,再自然的環境也會變得不自然。看完電影回家之後爬找事件中那些歷史過往,會夠你忙好一陣子。

34.灣生回家 → 看過不少人,只出於一種娛樂性而狂認祖國,但也有那麼一群人,是因為情感萌生的原點,才讓某個地方成為自己心中念念不忘的角落。非常牽動人心的一部電影,買你這張電影票我的確一開始就沒打算來尋開心,但椅子還沒坐熱洋蔥就端上桌,惹人熱淚漣漣,警察都不管的嗎?如果不是稍加抑制,根本可以一路從頭哭到尾。可是眼淚擦乾,回過頭來冷靜想想,號稱紀錄片,卻一面倒地充滿單方向情緒性的鋪陳,這樣是正常的嗎?

35.老鷹想飛 → 以片中的知識含量而言,看得出來作為往下紮根、推廣基本教育的入門作品,意圖非常明顯。

36.一個勺子 → 看起來輕淺簡單的片子,可是其中的深意,我卻是在看過其他高人的影評和介紹之後才明白,真是一部看似簡單實不簡單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