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敗家、血拼?齁,給我一個破掉 ( Give me a break ),這些詞語怎麼可能跟我這種阮囊長年羞澀的窮酸鬼外加帳戶只進不出的守財奴扯上關係?一直以來,我本來就是一個可以過極簡生活的人,近幾年因為家道中落(有興盛過嗎?)的緣故,更是早在金融海嘯還沒生出個影子之前,我的消費狀況就已經陷入停滯不曉得多久的時間了。

絕不誇張,這會兒馬上舉幾個小例子給客官您聽。

比方說我的 mp3 player,是早在 2003 年考進碩班的時候,實在耐不住閒常走路、周末回台北通車路程上對音樂的渴求,才終於下定決心要買一台 mp3 player。那時候很好笑,買之前我還在網路上做足功課,詳加研究各家廠牌的外型特點長處及行情,準備做一次效用極大化的消費,沒想到最後真正上了戰場,內心還是拗不過省錢的最高指導原則,使得百番掙扎之後所痛下的殺手,只不過是在購物網站上買了一個雜牌的超級特價品,花費低廉、造型普通,更沒有響噹噹的品牌,不過雖說如此,用到現在都快六年了,依然唱得ㄅㄧㄥˋ ㄅ一ㄤˋ ㄍㄧㄡˋ,我也聽得爽歪歪。現在身邊的朋友早不知有多少人老早就 iPod 入手,容量動輒好幾 G ,可是你們一定猜不到我這個 mp3 player 的容量是多少?它可是堂堂只有 256 MB,哈,說出來應該可以笑破很多人的內褲。



※用了快六年的 mp3 player


還有我的老布鞋,當我在第一家電影院工作的過程中,把一雙只花三百元在大賣場買到的一雙帆布鞋,穿到快要解體之後,我總算才甘願在 2006 年要到新電影院上班時,趁著新工作新氣象,買了一雙愛迪達的新鞋。轉眼間近三年過去,穿到現在,那雙當初頭好壯壯的運動鞋,被我穿成了一雙雨鞋,因為只要地上是濕的(不一定要下雨哦),我的鞋子就會很外向又大方地把地上的水給歡迎進來,瞬間讓我的腳和襪子都一起雨露均霑。



※穿了快三年的破布鞋


這雙破舊的老布鞋還曾經被我寫進上學期總體經濟學期末考試的答案卷裡,考題上小龍女老師問了一個送分題:「當你拿到消費券的時候,你會拿去做什麼?並請試著分析你這樣的行為是否符合《恆常所得假說》?」【註:恆常所得假說(PIH:Permanent Income Hypothesis),理論中有一部分提到,人們只有在收入恆常地增加時,才有可能增加消費;反之,如果今天增加的部分只是暫時性的收入,則人們並不會增加消費,而可能將之轉成儲蓄。】

我在試卷中答道:「當我拿到消費券,我第一件事會拿去買一雙新的布鞋,我這麼做並不代表我不是一個 PIH saver,而是因為我現在腳上的布鞋實在是破得太厲害了。事實上我認為自己一直都是很典型的 PIH saver ,也就是只有在恆常所得增加的情況之下,才會多做額外的消費;甚至我也很清楚,今天使用消費券的效用,日後還是必須以其他形式的代價償還,只不過在鞋子破得太厲害的情形下,雨天鞋子進水、腳變濕對我所造成的成本, MC(Marginal Cost,邊際成本),已經遠高於我遵守 PIH 所能得到的 MR(Marginal Revenue,邊際利潤),當 MC > MR ,新的均衡點會產生,所以我會改變自己原本符合 PIH saver 的習性,在領到政府發放的消費券之後,會馬上拿去消費。」

話雖如此,從去年底到現在也不知道怎麼搞的,錢又不是賺得很多,可是血拼的部隊卻是出動了一次又一次,一整個違反勤儉持家的本性,心裡好生罪惡之外,更深覺敗家真如順水推舟,不退則敗敗相連到天邊,一開敗成千古恨,所以我決定將自己這幾個月來的犯行好好記錄一番,雖然好幾年沒血拼的情況下,買了這麼些東西實在算不上惡貫滿盈,再說都是用十足優惠的價格取得,絕對符合莎士比亞所說過的那句名言 ─ 「買到賺到」,不過還是希望透過這樣的記錄,警惕自己,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時機歹歹,也該是金盆洗手的時候了。








※文頂圖片來源: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steve0o0&sn=3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