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條件 1》的票,我是早在去年的八月就先買好的。

我之前曾經先看過《人間條件3》,林美秀的演出讓我在台下哭到一個不行,那齣劇最詐包的一點是,最賺人熱淚的段子一結束,居然就是亮燈中場休息時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醜樣完全沒得收拾。

《人間條件1》這齣戲,除了最中心的感性主旨之外,絕大部分的情節和對話真可說是爆笑到一個不行,笑點攻勢一波接著一波,台上每個演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不論是飾演檳榔西施的粉紅豬鍾欣凌,或是飾演道場仙姑的唐美雲,都有讓人捧腹笑到快破肚的演出,更不用提李永豐,根本已經是戲精一樣,牽動著全場觀眾的情緒,還和台下觀眾有著充滿笑果的互動。

跟我一同去的朋友,平常不太看這些有的沒有的表演,本來有點擔心他會覺得無趣,沒想到看似沒啥反應的他,居然在看完之後寫了一篇很棒的文章,真是令我既欣慰又感動。戲中阿嬤的靈魂附身在阿美身上(黃韻玲一人兼飾兩角),回去找當年思慕的人時,那人對阿嬤說了一句很關鍵的話,我當時略微閃神,沒怎麼聽清,散戲的時候我問朋友,他說的那句話是什麼?當時他回答他沒聽到,可是後來我才發現,朋友不僅聽得一清二楚,更在我問他的時候,一直在心裡默默重複說了好幾次那句話:「あいしてる!あいしてる!あいしてる!......」。

因為朋友的觀後感想寫得太棒太仔細,我的腦袋決計是寫不出比他所寫更像樣的東西了,所以跟他商量之後,決定取巧直接借用他的文章,讓沒有看到演出的朋友,也可以聞香一下,哈!

人間條件系列,真的是蠻值得欣賞的戲劇,最近《人間條件四 ── 一樣的月光》即將在二月九日開始預售,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欣賞看看。

綠光劇團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greenrayp2

最後套用《人間條件 1》中,阿嬤口中不停耳提面命、最重要的一句台詞,一起提醒大家,生活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人間,一定不要忘記,『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


※※※※※※※※※※※※※※※※※※※※※※※※※※※※※※※※※※※※※※※※※※※※※※※※※※※※※※
《人間條件 1》

時間:2009.01.17 19:30PM
地點:國父紀念館
劇名:綠光劇團 吳念真國民戲劇 人間條件一。
花費:無價。

【劇情簡介】
不快樂的阿美,心事無人知
情竇初開的十六歲阿美,不滿家中狀況卻無力改變,功課爛身材也爛,反正沒人在意她,也沒什麼朋友,她只好選擇哈日與暗戀同校男生。

※阿美:黃韻玲飾演


熱鬧開獎日,眾人的幸福未來全都寄託在「數字」
阿美愛幻想的老爸,積極賺錢是他的最高指導原則,於是從事各種可能發財的工作(選里長、做六合彩組頭、甚至請檳榔西施賣檳榔…);還有以看電視為職業的媽媽,並且完全融入電視情節中;家中雇用的超辣檳榔西施整天抱著電話談戀愛,下班時間一到,準時約會絕對落跑!

※里長:亦即阿美的爸爸,由戲精李永豐飾演,



※檳榔西施:鍾欣凌飾演,戲裡每一套衣服都有夠搶戲




阿美心事無人傾,只能說給死去的阿嬤聽
從小就被阿嬤帶大的阿美,利用清明掃墓的時候,將所有內心的話都說給了阿嬤聽。阿嬤,我跟你說真的,我在家裡的時後不想上學,放學的時候不想回家。有時後坐車或走路的時候,我都會想說:我在做什麼?從不快樂的地方又要到另一個不快樂的地方。



忽然阿嬤附身在阿美的身上,利用阿美的身軀,開始與阿美對談
阿嬤的出現,讓所有人的生命都有重大的改變….阿嬤跨越陰陽兩世只想完成一個心願,她只想找到一個人,跟他說一句話……。



第一次看的感動還沒消褪,看見阿美坐在阿嬤的墓前陪阿嬤聊天,從小就是阿嬤帶大的我,從小也就和她感情最好,想到此再看看劇中人,淚水就止不住的在眼眶打轉,因為沒辦法想像失去阿嬤的日子該如何。

好多好多的感動

里長對母親心裡的那份不滿又畏懼的心,還有那句:「無論外頭的風雨外呢呀大我一定讓你和阿美的衣褲答答答(乾乾乾)」說明了一個男人想要讓自己的家人衣食無虞。(這句話用台語講才有感覺)



阿嬤為了找到思慕的人,告訴他一句當年來不及說的話,牽掛著沒有說出口的話 ,於是重返人間只為了了卻遺憾,那句:「人如果若照你所願,世間就沒戲可搬了!」,更說出了人世間萬般的無奈,而阿嬤的三千萬叮嚀「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更是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上,對我和小牛何嘗不是該如此。

※與思慕的人重逢


阿美對家裡的不諒解到體諒父母的處境,那句:「為何總是把想說的話藏在心裡的最深處呢?」說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總是有著許許多多的猜測與不真。

※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把心裡的話,藏起來呢?


「這世人,有一半,是因為有你,我才感覺有意義,有幸福。未來的歲月,我看你不著,但是,拜託你,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拜託你。」,這句Slogan已經不再是人間一的專利,而變成我和小牛所衷心期望的未來。就像吳sir謝幕時說的:「當台灣人不容易,大家加油!」為自己加油,也為你心愛的人、心愛的事加油!我,會為將來的感動加油!



吳念真在晚場謝幕時表示,一個好的舞台劇,除了劇本、演員、道具、佈景外,觀眾的參與才能讓舞台劇變得有意義,多年來「人間條件1」已經在全台巡迴重演多場,觀眾完全融入劇情,會跟台上的演員互動對答,笑聲及掌聲也都特別大,讓吳念真非常感動與欣慰。

由於這是第N次的人間條件一,台詞上也順應時事做了小修改,前陣子的陳雲林圍城、單車路權等,到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阿扁事件,舉雙手高喊「台灣萬歲」的經典畫面,全都自然而然的融在戲裡。



一直覺得這齣戲之所以成功,除了它真實描繪了人性,戲劇上的動作編排絕對功不可沒!鄰里之間的對話與互動,不時抽出戲劇主線,用誇張好笑的肢體呈現,製造出一波波的高潮,讓看戲的人永遠都在期待下一秒。像是里長與阿嬤的三回合大戰、唐美雲歌仔戲團成果發表及里民們演出的車禍現場,豐富了舞台表演本身,也加深觀眾對事件的印象,吸睛效果一流!

接著吳念真帶著感性的語氣說:「可惜這個角色組合將會是最後一次的演出,這部戲是七年前自己的第一個舞台劇作品,當初還年輕,居然一部戲就動用三十幾位演員。如今把這些主要演員找回來,雖然臉孔沒什麼變,但演員年紀都大了,沒有足夠的體力再演下去囉,像黃韻玲在戲中必須一人分飾兩角,同時演十七歲的少女與六十八歲的阿嬤,不論在聲音語調、身體肢態和情緒的轉換都需要相當大的精力。」

另外,導演吳念真一一介紹劇中的演員,也表示這次戲劇有許多年輕朋友第一次演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製作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舞蹈老師等等,並告訴大家:「戲劇還是生活,每個人都可以當演員,如果可以把自己演得很好的話,就是非常好的演員。」並提到許多演員也都投入「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籌辦及演出,因不願看到鄉村孩子因為城鄉差距而喪失欣賞藝術表演的權利,紙風車團隊不拿政府一毛錢,藉由募款與演出籌募經費,兩年來走遍全台各大鄉鎮,為偏遠地區的孩子演出達150多場表演,讓孩子能在戲劇中享受藝術文化。

謝幕時,吳念真以「做一個台灣人,千萬要堅強」送給參與的所有觀眾,為台北場次的演出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謝幕




※所有圖片來源,綠光劇團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greenrayp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