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無雷〉我想......我得用極其矛盾的心情來推薦這部電影,它的殺傷力太大,一方面讓我很想跟別人分享,一方面又讓我不敢跟別人分享。

看完這部片,我不用多查都知道對岸鐵定百分之兩萬把這部片列為禁片,可是坦白說,就算我是這世界上最自由民主國家的電檢委員,我都想禁了這部電影,緊接著我會把陳冲列為頭號恐怖份子,畢竟《天浴》真是一部太摧殘身心的片子。

當年它在第 35 屆金馬獎典禮上,橫掃男女主角、改編劇本、配樂歌曲、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共七大獎項的盛況,我還是在電視前親眼目睹的,但當時心中滿是狐疑和隱隱不屑。一直都在演戲的陳冲莫名其妙跑來導戲,第一次導戲的作品會好看嗎?得那麼多獎,一定又是沉悶難懂裝模作樣的藝術片,然後刻意跑去西藏拍,還找齊豫來唱歌,都在在強化了我的質疑,這絕對是一部故意賣弄大自然風光情調的矯情之作。

天浴,片名取得這麼浪漫愜意,一個稚嫩少女、一個豪氣熟男、空闊荒涼的西藏......這能搞出什麼名堂?莫不是詩情畫意在美麗穹蒼下開心沐浴,然後兩個在川藏荒原上追風撲蝶地發展出一段忘年禁忌之戀,再不少女發生意外或病故、可憐兮兮,頂多就是懵懂少女被欺負或騙掉了純純感情,因而痛不欲生,除此之外還能怎麼著?

我很慶幸自己看這部片時,是帶著這樣全白的印象和方向相反的預期,我也不曉得當時這麼受到矚目的片子,我居然完全沒先踩到任何的劇情地雷,直到電影開頭第一幕的背景簡介,我才知道這則故事有其歷史背景,看到簡介內容我還心想,這樣的政策不正是諸多文明國家到現在都還在努力的目標,立意頗為良善嘛!淺薄無知的我萬萬想不到,淡淡白白的鋪陳過後沒多久,這部電影就給我好好震撼教育了一番。

陳冲的這部電影處女作改編自嚴歌苓的同名短篇小說,但我衷心覺得,接觸這故事的正確順序必得先從影像開始,你才能深刻體會那衝擊有多大,若再對照原著小說就會發現, 幾個關鍵場景的鋪排和順序,電影的改編比小說原本的設計還要成功,在銀幕上給你的震撼力道一次比一次強烈,最後到達匪夷所思難以承受的地步,完全叫人瞠目結舌。

李小璐演得很棒,她能以當時不滿 16 歲的年紀做出那樣生動又有層次的演出,實在很不簡單,同年一起入圍的女主角,我個人認為只有一個《徵婚啟事》的劉若英稍具威脅,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對李小璐來說算是很自然的囊中之物。洛桑群培的台詞很少,但他的眼神天生的將千言萬語裝成了兩潭深邃迷人的高山湖水,即使站在那兒不說話,他的眼神都會引著你自動在心中幫他填台詞,得到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一點也不過份。

傳述一個時代和人性的慘惡,並不一定需要成堆哄亂激鬧的事蹟,只需這麼一個專心專力的案例,就夠讓人整個吃不消,片中西藏壯闊明媚的山川風光,成了沉痛哀重的對比與諷刺,那樣絕美的人間仙境曾經發生過那般情節,想到就令人作嘔又痛心。

怎麼也想不到,金馬影史中藏了一部這樣恐怖的片子,它像是一個鬼魅,靜靜悄悄躲在那一長串最佳影片的名單中,一旦不小心打開看了,它就會糾纏住你好久好久,遲不罷休。我就是這樣被纏著在看完電影之後,相關的歷史查了又查,或許劇中女主角文秀的遭遇某種程度也算特例,但絕對不是唯一,類似文秀的事件根本數以萬計,你只要將電影給你的震撼再乘上萬,就不難想像真實的情況是怎樣的終極恐怖。

所以,我把這部片歸類在鬼片那一欄目,只是更令人遺憾的是,所有人們想像得到的各種鬼怪,沒有任何一個比這部片還要恐怖。

如果你熱衷追求在空白心情下,被電影情緒一波又一波攻潑倒滿的衝擊感,那我建議你在先別查知太多劇情的情形下,大可勇敢一試(但還是要有點心理準備);如果你看電影只是來尋開心的,聽我一句勸,《家有喜事》看看笑笑也就算了,你大可跳過這部片,絕對不要輕易好奇比較好。



※此片為絕對限制級


《天浴》(Xiu Xiu, the sent-down girl)
導  演:陳冲
原著小說:嚴歌苓
演  員:李小璐,洛桑群培
上演日期:1998 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