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剛上院線的時候,我並沒有躬逢其盛,透過海報得來的第一印象,我還一直以為它是一部甜蜜浪漫的校園青春片。

青春貌美的男女主角,節奏特殊的時序組接,新潮亮麗的畫面構圖,還有時髦動聽的電影歌曲,這些林林總總都是夢幻偶像劇的最佳元素。只是電影開宗明義就告訴你,這可不是一個愛情故事,甚至在片頭的 author note 中,這個故事是以一聲「Bitch」作為起始。

純情的湯姆,遇上了美麗的夏天,夏天迷人的臉蛋和獨特的個性,讓湯姆覺得自己遇到了生命中僅此一次下不為例的真命天女,他不僅癡傻地愛戀,時不時還召集眾家智囊,揣解夏天各種行為背後的深意。

可是謎樣的夏天既無法掌握又難以理解,她可以和湯姆做任何情侶會做的事情,牽手擁抱親吻上床,但她和湯姆說得很清楚,她就是不要做誰的女朋友,她不想要一段關係。她對湯姆的態度若即若離,忽冷忽熱,她不對湯姆的情緒起伏負責,也對他在情感面的需求視若無睹,最過份的是,夏天最後做了一件鐵定會被眾人罵作「Bitch」的事情。

只是夏天如果單純是個賤人,那還真沒什麼討論的價值,若只這麼評斷夏天,就把她給想簡單了。

夏天其實是個絕對忠於自我感覺的人,過去不盡平順的成長背景使她的人生觀實際到帶點冷酷,她不感情用事,她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她玩世不恭的態度背後,隱藏著自己理想的感情樣態,她無比理性地追求著心目中完美的那塊感性。

湯姆則又是截然不同的另一典型,純情的他浪漫中帶著天真,他相信真愛的存在,對待感情專注而認真,只是可惜又諷刺的是,在感情中,常常成也認真、敗也認真,喜也認真、悲也認真。

湯姆其實沒有做錯什麼,只是遇上夏天這樣的對手,他真的有點倒楣,他一心一意愛著夏天的同時,也投入了過多的一廂情願,他用過去對純愛羅曼史的認知,投射出和夏天之間萬事美好的幻象,如果他有任何被欺騙的感覺,很可能全然只是因為自己的判斷錯誤,因為光從兩人同看經典老片《畢業生》的那場戲,就已經不言而喻地說明了兩人之間的心靈差距,而一頭熱的湯姆卻可能從頭到尾沒有真正了解過夏天。

但是平心而論,夏天的許多做法也真的惹人非議。感情中一些曖昧不明的情境儘管給人朦朧美感,可是一些重要的想法和感覺完全不和對方說清楚,有時真的罪孽深重。我們不能說夏天是個感情騙子,畢竟她很早就清楚說開遊戲規則,但是她最糟糕的地方就在於自私,她只顧自己的理想,卻絲毫不管別人的感受,在某些可能造成別人錯誤期望的時刻沒有任何表示,某種程度上幾乎等同利用了愛她的人,她在別人給她的愛中游移不定、自由來去,儘管稱不上騙子,但在感情上,絕對是個如假包換的自私浪子。



對於情場浪子,鄧惠文醫師曾經給過一個簡易又精闢的分辨方式:如果你和一個人交往,過程中每天都讓你困惑,每天都有事情想要問,對於你的提問,對方總能用一堆冠冕堂皇卻又虛無飄渺的話術來回答,他讓你搞不清楚現在的感情進度卻又會因為一些溫馨言行而讓你忘卻之前所有的煎熬,恭喜你,你就是遇上情場浪子了。

聽說此片的編劇就是因為曾遇到過這樣的浪子,才寫出這一個故事,難能可貴的是,在他被現實生活中的夏天整得七葷八素之後,還能寫出這樣的劇本,代表他最後其實有真正懂得夏天,而非只是情緒化地罵她一聲 bitch 而已,那些曾有的苦痛折磨也算留下有價值的印記,沒有只是船過水無痕。導演說故事的手法也非常特殊,他打碎了線性的時間軸,將湯姆愛上夏天前後總共 500 天的情節交錯組裝,不但增加了故事的動感和觀賞的趣味,更能透過對照,清楚看到一個戀愛中人不同階段有如天壤之別的各種症狀。擅長拍攝音樂錄影帶的他,許多畫面的確精練優美,並且充滿歌曲旋律般的躍動感,第一次拍攝電影作品的他,能夠將一個可能有很多人都曾遇過的感情際遇拍得如此有趣好看,真的很不簡單。有一個格外有趣的點是,在湯姆的智囊團中,編導安排了一個年紀很小的小妹,她年紀雖小,但睿智的程度根本就直逼蘇格拉底,她在劇中說了好幾句值得好好記在心裡、深富哲理的佳言良句,我一直覺得這樣的安排,是意圖透過這個年紀輕輕的小孩,更加對比出大人在面對感情事件時,是如何的盲目與失智。

環看現實生活中,湯姆和夏天的角色並非持恆固定,有些時候你是湯姆,換到另一段關係中,可能你就變成夏天,說穿了,當一段感情中兩個人的關係與份量出現不對等的情形時,戀夏 500 日的情節就可能重新上演,好友黑膠曾說這部片是另一種版本的《她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細想也算一針見血。

《戀夏 500 日》不是一個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也並不只是在描述一個 bitch 有多麼 bitchy 的故事,而是當你懂得了那個 bitch 之後,你就會明白片頭所說,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

愛情世界千奇百怪,什麼狀況都可能出現,就像精緻美好的偶像劇食材,也能調理出一鍋難嚥的現實。但無論如何,感情終究不是自己一人的事,我覺得還是應該對另一個人的感受給予尊重。

就像好友連連說得很棒的一段話:『在愛情裡,確實很需要勇氣,​也常會不禁想問問「我到底是你的誰呢」?所以如果真愛一個人,記得讓​他清楚他在你心中的份量;如果不愛,也請讓他明白該去尋​找真正珍惜他的人,這是對愛情的基本尊重。』

感情遊戲裡不乏有那種只願享受權利卻不肯負責義務的情場浪子,或許每個混蛋都有一顆受傷的心,每個浪子的內心都有一長串的故事,而他們只不過是在等待被醫治和期待被理解的過程中,身不由己地傷害到其他認真談感情的人,不過這部片至少讓那些認真又無辜的人們學到,有些時候我們苦苦追戀那個不會停留的焰美夏天,但真正適合自己的,很可能是那個下一季才來,更為清爽宜人的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