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感情,或一段關係可貴的地方,除了與對方的愛戀火花之外,往往還能從中映照出,你可能從不熟識的自己。

那是在我大學中後期的時候,才剛結束一段關係,兩個並不適合彼此的人,分途也是意料之事,甚至我早有心理準備,只是從未動露聲色。

但人是矛盾的情感動物,一個不該屬於你的東西真的不屬於你時,你仍然感到落寞傷心!

更矛盾的是,後來隔沒多久,聽聞對方很快地有了一個新的機會,一種異樣的情緒卻莫名出現在我心中。

我想爭取!

這和《新娘不是我》這部電影的情節幾乎如出一轍。茱兒(由鳳凰女 Julia Roberts 飾演) 和麥可(由 Dermot Mulroney 飾演) 不僅是多年好友,以前還曾有過一段情,有一天茱兒聽到麥可給她的電話留言,以為他是前來履行多年前彼此互訂的約定:「如果到了二十八歲都還沒有找到理想對象,他們兩個就結婚。」茱兒還在那裏兀自忐忑不安心神不定,沒想到麥可的確要結婚了,只是新娘並不是她。那個半路殺出的程咬金,被麥可視為真命天女的金咪(由 Cameron Diaz 飾演),讓茱兒整個方寸大亂,她無法接受自己即將不再是麥可心中的最愛,情路備受威脅之際決定出擊,她要利用短短幾天的最後機會,無所不用其極地破壞他倆的好事,在這幾乎已經來不及的緊要時刻,放下所有的自尊和矜持,大聲告訴麥可,她愛他。

但是,就在茱兒一頭熱進行奪愛計畫的當口,她的同志好友喬治(由 Rupert Everett 飾演) 問了一句讓茱兒和大銀幕前的我都有若當頭棒喝的大哉問:『你是真的愛他,還是你只是想贏?』

有那麼一瞬間,我和茱兒一樣陷入靜靜沉思,是啊,這一切的追逐與爭取,是出自真愛,還是為了自己?是真心覺得彼此契合錯過不得,還是只是想讓對方成為自己情感經驗值中的一次勝出記錄而已?

我其實了然於心,或許茱兒也是,只是非理性層面一旦領頭作祟,最是容易讓人一錯再錯,於是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手段,一連串讓人啼笑皆非的詭計,一一登場。



看到這部片,剛好就是我遇上那感情狀況的時候,當時的某一天,我和同學們一起去木柵的光明戲院看二輪電影,恰巧正是這部《新娘不是我》,偶然發現電影情節和我自己遇到的狀況,八成八以上不謀而合,因為實在太深中心坎,我後來還拉著好朋友小紅硬是陪我進戲院看了第二次,如此感同身受的情況下,這部片就這麼一拍即合地成為我長年以來的十大愛片之一。

這部片能成為令人喜愛的賣座經典,劇本部分功不可沒,通篇都是絕妙好詞,處處充滿幽默又睿智的機鋒,在感情的觀念上,也讓人得到許多珍貴的啟發,果然不愧是出自曾寫出《雨人》(Rain Man) 這個動人故事而奪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的金獎編劇大家 Ronald Bass 之手。

我應該是在這部片之後,開始正式喜歡 Julia Roberts 的,她在這部片中的演出實在非常出色,既生動精妙又充滿變化,當年還入圍了金球獎音樂喜劇類的最佳女主角,可惜遇上了那一屆超強勁的對手,也就是《愛在心裡口難開》(As Food As It Gets) 的 Helen Hunter,不過 Julia Roberts 的表現絕對還是值得讚賞的。她在片中所飾演的角色是一個頗具份量的美食專家,自信十足,獨立自主,卻從不輕易言愛,更無法在一段關係中長久佇足,她自認理性有原則,只是那些理性和原則很可能不過反映出了她的自戀與好勝,至於愛別人以及給予承諾的能力,她可能付之闕如。



初出茅廬的 Cameron Diaz,則無疑是片中的另一大亮點,儘管現在的她不知為何已經漸漸變形為大型推土機,但當時的她還真是亮麗耀眼。她所飾演的金咪是茱兒的頭號情敵,金咪在片中第一次亮相的那一幕,其清新甜美的模樣真是讓人眼睛不由得為之一亮,甚至也讓茱兒當場相形見絀,不過說到底真正讓茱兒在情感戰場上輸到脫褲蘭的,是金咪她熱情、積極、勇於表達並且珍惜所愛的人格特質。



當年的 Dermot Mulroney 還真是只能用帥嘟嘟來形容,合度的身型,陽光的笑容,片中的角色工作認真又溫柔感性,茱兒遇到這種天菜還在猶豫不決也只能怪她自己瞎眼加腦殘。雖然後來還是時不時看到他的電影作品,只是可惜他好像從來沒有大紅大紫過,影視明星就是這麼特別,明明搶眼好看但很可能就是不會大紅,後來在《婆家就是你家》(The Family Stone) 再看到他時,已經略為臃腫出現老態,但因為《新娘不是我》這部片,使我一直對他有很深的好印象。



Rupert Everett 則是另一種典型的型男,瀟灑優雅又充滿生活品味,聰明風趣又善解人意,真不是 gay 的,在片中是茱兒最重要的軍師加手帕交,稱職的演出,還讓他入圍了金球獎音樂喜劇類電影的最佳男配角。過去他最常被人提及的電影作品應該是《同窗之愛》(Another Country),記得很久以前我好像看過,只是沒有太大印象,而我對他,除了俊帥臉龐、健挺身材以及大膽表態的同志身份之外,最記得的就是他有很嚴重的削肩。 :-P



除了主角之外,這部片所選用的歌曲也有可書之處,從電影歌曲來看,這部片就像是在向 Dionne Warwick 致敬一般,因為全片選用了很多首她的經典歌曲。Dionne Warwick 其實來頭不小,不僅是早期流行樂壇中地位舉足輕重的女歌手,她還是一代歌后惠妮休斯頓的阿姨,看完這部片之後,有一天我很幸運地在二手 CD 店撿到一張她的超級精選輯,收錄了總共 24 首她的知名歌曲,不同於惠妮大開大闔的爆發力,她的歌聲聽來輕靈婉轉,有如清晨中的微風一般宜人又舒服。

片頭揭開序幕的曲子《Wishin' and Hopin'》,重新翻唱成軟軟甜甜的樣式,但歌詞同樣可以讓你反省,你有沒有用正確的方式好好對待自己的那個他或她?《I Just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Myself》在片中由金咪的破鑼嗓子在卡拉 OK 吧中唱出來,引來全場由一開始的不忍卒聽轉為狂力喝采,茱兒原本的惡意陷害也弄拙成巧地催化了金咪和麥可的感情;《I Say A Little Prayer》這首歌可說是電影的靈魂重點歌曲,被茱兒設計的喬治,不甘示弱地在餐廳給了茱兒一記回馬槍,這首歌本來是在描述愛上一個人之後,不僅內心七上八下患得患失,更求天拜地希望對方也能以愛回應的心情,沒想到卻被喬治用來當作媒介,狠狠地回整了茱兒一番,成為這部片中最讓全場捧腹大笑的一段歡樂高潮。





除此之外,也有幾首歌值得一提,其中之一就是已故歌手 John Denver 的《Annie's song》,這首歌出現在麥可和金咪的婚禮布置過程中,兩個原本就要賭氣取消婚禮的有情人,心裡其實並未真的放棄對方,央求著茱兒幫忙傳話,茱兒在飄滿五彩汽球的網球場裡,還在試圖迂迴拐繞著不向麥可直接傳達金咪的心意。這首情歌雖然被設計成由幾個白爛親戚吸了氦氣後,用近似花栗鼠奇奇蒂蒂的卡通聲音唱出,可是從編排、合音,以及場景的搭配,你可以看得出來其實別有用心,它一方面無巧不巧地訴說了麥可與金咪兩人重拾相愛的機會,另一方面網球場邊的空曠和漂飛不定的風與氣球,又為疲於自導自演但一切將成徒勞瞎忙的茱兒,添加一絲幸福就要徹底飄遠的蒼涼。

另一首則是《The way you look tonight》,這首歌被茱兒和麥可定義為足以表徵兩人情誼、對彼此都深具意義的「我們的歌」,歌裡有兩人的共同回憶,也有屬於兩人才能理解的共同默契,事實上,這首歌第一次出現的場景,也就是這部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戲。

那是在一個午后時分,麥可約了茱兒出去走走,兩個人同處一艘渡船上,終於能沒有任何干擾的,彼此靜靜訴說一些內心的話語,他們聊了一些對過去的回顧,也說出彼此在心中的重要地位,這個美好安靜的片刻以及過往的幸福回憶,都如同灑落在身上的午后陽光,成了生命中值得留存的吉光片羽。只是當麥可說道:『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兩人獨處的機會了。』儘管茱兒強顏歡笑,但那種美好再難復見的感覺,還是讓人心中酸楚悵然若失。

麥可繼續跟茱兒說:『過去我們交往的那時候,我們好像不常說到「愛」這個字,可是金咪不一樣,她告訴我,如果你愛一個人,你得要抓緊機會,毫不遲疑地,大聲告訴他,不然,你就會和那一刻......』然後他們倆異口同聲地說:『錯過了。』

這句話出口的時候,剛好有一層大橋的陰影,蒙上了茱兒的面容,就像是你沒來得及把握住耀眼的光明,心中只能徒留陰暗的遺憾。當陽光重現,茱兒彷彿心痛中恍然有悟,只是為時已晚,茱兒只得到了與麥可的最後一支共舞,只能靠在麥可的肩上,在曾經熟悉的溫暖懷抱中抹掉一行眼淚,聽麥可唱最後一次屬於兩個人的「我們的歌」。

我一直覺得這一幕戲拍得很棒很感人,輕柔的配樂,潺潺流水一般緩慢的運鏡節奏,加上光影的變化,告訴我們某些神秘時刻稍縱即逝的道理,如果沒有好好把握,你將只能遠遠地看著你心愛的人,過著幸福但沒有你共度的人生。



茱兒做了這麼多的努力,最後到底成功了沒有?這麼久的片子,又是愛情喜劇,應該無所謂爆不爆雷了吧!?其實不管是英文片名或是中文片名,都早已預示了所有的結局,這終究只是她最好朋友的一場婚禮,但至少她還是學會了,愛除了擁有,也是放手、也是成全。我永遠無法忘記當人群簇擁著新人步出禮堂,茱兒看著麥可的身影漸漸遠離,最後消失在自己的視線之外,一陣混亂中,麥可突然突破重重人牆又出現在她的面前,給了她一個緊緊的擁抱之後,輕輕說了一聲再見,然後轉身離開,那個時候,我真感到一種心在溫暖海水中,卻依然碎裂掉的失落和感傷。

是不是人總要在快要失去的時候,才會想要開始珍惜?總要在真正失去之後,才會開始懷念曾經擁有的美好?或許這就是永遠不可逆的卑劣人性,就像在這部片中所呈現的,你很難想像,對一個人的愛,可能會引發出怎樣醜陋的自己以及多麼負面的人性。

我想我早已明白,面對可遇不可求的感情機會,我們是該活在當下,是該勇敢說愛,但是現在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一切還是要本於真心,在那些精彩繁亂的愛情遊戲時間裡,我們可能都該三不五時找一個只有自己的片刻,靜下心來捫心自問,我現在所做的這一切到底是為了成就真愛,還是末了不過只是為了一種經驗?一種我沒有過但是理當擁有的經驗,好用來日後與人說嘴,我曾經這般那般的愛過?

或許在那些自問中,你會明白,眼前這些忙忙碌碌,說穿了可能只是為了一己之私,為了自己的得失,為了自己的體驗,為了自己的回憶,只是這一切,與愛何干?

那個多年之前的感情對象,並沒有成為我生命中相伴終老的伴侶,那段我曾經想要努力重新爭取的關係,其實並不真的適合彼此,甚至坦白的說,它讓我這輩子第一次真正理解到什麼叫做『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但也正是這第一段的正式關係,教會了我:「愛要及時」。

這四個字不禁讓我聯想起 2011 年發生在我生活中的一個小趣事,不如最後以此作結。

那次的小學同學聚會,阿恩她那美得像洋娃娃的混血小女娃,聚會過程中總是不停用微抬下巴的高傲姿態,以及睥睨斜瞪的眼神在對待我,我以為她討厭我至極。

沒想到最後大家要散會時,她才怯懦小聲地湊到她媽媽耳邊說,她最喜歡我。

臨走前我抱起她,合照了一張相,然後跟她說再見。

我想藉這個機會跟她說,也跟有緣看到這堆字的朋友說:「要聽乳牛叔叔的話,長大之後,千萬要記得愛要及時,不可以等到最後的臨別時刻,才得來一個告別的擁抱!」 :-)












《新娘不是我》(My Best Friend's Wedding)
導  演:P. J. Hogan
編  劇:Ronald Bass
演  員:Julia Roberts,Dermot Mulroney,Cameron Diaz,Rupert Everett
上演日期:1997 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